「一帶一路」惹火印俄

 

中國近年來對俄羅斯資源掠奪越來越厲害,不只是貝加爾湖的礦泉水,貝加爾湖湖邊一堆中資興建民宿,已經造成這塊俄羅斯淨地,環境破壞汙染。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中國近年來對俄羅斯資源掠奪越來越厲害,不只是貝加爾湖的礦泉水,貝加爾湖湖邊一堆中資興建民宿,已經造成這塊俄羅斯淨地,環境破壞汙染。示意圖/取自Pixabay

全球反對中國「一帶一路」風起雲湧之際,接到歐盟成員國家義大利願意加入,習大王興沖沖抱著大鈔,跑到歐洲,聽說跑太快,腳有點扭傷。義大利去年經濟成長受挫、國家債務攀高,政府估計可以藉著和中國簽約挽回經濟頹勢。目前大約簽下29個合作項目,包山包海,合計200億美金,包括在亞塞拜然,兩國合作興建一座鋼鐵場,以及熱那亞戰略港口開發。2016年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由中國遠洋集團取得67%控股,歐盟擔心,一但借錢還不了,下一個希臘就是義大利,但是藉由這次簽約,義大利願意歸還中國一百多件古代文物,應該是當年八國聯軍掠奪而來,這是中國立刻的收穫。

歐盟對人民幣入歐,一向戒慎恐懼,多數高科技的歐洲國家並沒有看到人民幣來了就特別高興,反而擔心老共合作的背後野心,所以法國馬克宏和老習見面時說,「請中國不要企圖分裂歐盟」,讓老習碰了一個軟釘子。

中國忙著撒錢討好歐盟,可是全世界外部環境對中國卻更加不利,中國本來期待,川普可能會因為「通俄門」調查案件遭到彈劾,現在川普已經從此案件中脫困,反過來卻修補了美俄雙邊關係,川普終於可以騰出手,盡全力打擊中國,尤其是美中貿易戰,已經重傷中國經濟,如果到四月中,美中談判結果仍然無法達成可以讓美國滿意的貿易協議,最壞下場就是美國和中國經貿會走向脫鉤。如果走到這一步,中國倒楣、全球經濟將是大災難,美國會在中南半島或印尼及印度,找到替代中國的投資市場,可是中國絕對找不到可以取代美國的市場。以目前美國企業退出中國的速度來看,留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只剩40%,還在對未來的前途觀望。

美國是中國三大外資之首,如果美資全面離開中國,那對中國將是致命一擊,兩會期間,中國雖然緊急通過的「外商投資法」,並沒有起到挽救外資離境的效果,上週開幕的博鰲論壇,來賓層級顯然降低,可見中國經濟好景不再,每次論壇說一堆空話,幾乎不實現,只有國民黨微笑老蕭還傻傻充當台商的標兵,不知死活,長期以來,中國國家的信用不佳,每當壓力出現,就搞一堆短期應付老外的法案,越搞越多,單單開放「外商投資法案」,就弄出好幾個版本,法律寫著好看,卻沒有真正執行,所以外商對中共也越來越不信任,中國經濟學家向松祚估計,「從今年開始,中國將步入衰敗10年甚至20年」,所以老共早就未雨綢繆,擔心失業的農民工在鄉村沒飯吃,搞出造反,把已經廢棄20年的「農村消費合作社」再度開張,以低價商品穩定失業農民工的需求。

剛剛結束歐洲之旅,老習要面對的是印度和俄羅斯的「反中」風暴。3月28日,俄羅斯爆發50個城市反中示威,這是俄國對中國長期經濟掠奪的反撲,俄羅斯政府在群眾抗議下,終於撤銷中資所投資「貝加爾湖水資源投資公司」執照,中資國企投入2100萬美金泡湯,這家水公司從1600米深的湖水抽取礦泉水,加工瓶裝後,賣到韓國和中國,被稱為全世界最純淨的水,引發環保團體不滿,中國這幾年,對俄羅斯資源掠奪越來越厲害,不只是礦泉水,湖邊一堆中資興建民宿,已經造成這塊俄羅斯淨地,環境破壞汙染。

中國企業看上俄羅斯資源豐富,從遠東地區的森林砍伐到水資源,掠奪從未停止,因此引起俄羅斯注意,1990年以後蘇聯崩潰,經濟必須依靠中國援助,從東北來到俄羅斯單幫客,集團聚眾越來越多,甚至落地生根,俄羅斯擔心這些靠近中國邊界地區,人口比率會出現中國人居多狀況,不利統治,因此去年俄羅斯要求中國停止遠東森林開發,並且停止正在興建中的黑龍江大橋。

中國「一帶一路」連普丁也緊張

俄羅斯因為遭受經濟制裁,經濟一直低迷,遠看中國「一帶一路」計畫,進入原來附庸國中亞地區,透過經濟好處和賄賂官員,逐漸掌握中亞國家政治,俄羅斯普丁已經感到緊張不滿,現在,中國更進一步將經濟實力,擴張到俄羅斯境內,這種緊張情緒終於在「反中」議題上找到出口。

印度情形和俄羅斯也很類似,2月中旬,印度中央警察部運兵車,在喀什米爾境內,遭到巴基斯坦反印度恐怖集團攻擊,造成數十人死亡;2月28日印度派出12架幻象戰鬥機,對喀什米爾阿茲哈恐怖基地進行轟炸,巴基斯坦也派出中國製造的梟龍戰機迎戰,兩國都宣稱擊落對方戰機;3月中聯合國安理會出面調停戰事,印度要求安理會把阿茲哈集團列入全球恐怖份子名單中,卻遭受中國否決,中國袒護阿茲哈集團,引發印度不滿。事實上,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巴基斯坦是中國最大投資國,目前中國已經投入超過500億美金,在中巴經濟走廊,並且有一條「中巴鐵路」可以延伸到印度洋的瓜達爾港。

根據美國伯斯管理顧問公司調查報告,中國正沿著印度洋海域,建立自己港口基地,對印度形成包圍戰術,這個戰術又稱為「珍珠串戰略」,從瓜達爾、可倫坡、漢班托他、克拉刺、緬甸皎眉港,剛好團團圍住印度洋。從2014年以來,中國宋級柴油潛艦和093型商級核子攻擊潛艇,就以「反海盜任務」為名,頻繁在印度洋路過,監控印度海軍活動,印度政府多次抗議未果,只好加入美國倡議「印太戰略」,以防制中國對印度包圍。事實上,中印關係從1962年第一次戰爭後,就陷入敵對狀態,印度民間也對中國人不太友善,所以台灣人在印度經商旅行,最好先表明身分,以免被誤會中國人。

2017年中國和印度又因為不丹邊界通路問題,兩國邊境軍隊衝突兩個多月,這一次印巴衝突,老共又捲入其中,戰爭事件演變成商業事件,本來中印之間的雙邊貿易並不熱絡,遠遠不如中國和泰國之間旅行和商貿關係,因為民族文化差異,中印關係長期被冷凍,從北京到新德里,空中航班次數只有北京到曼谷8分之1,就可以知道這兩國經貿往來一直出問題。這一次印巴衝突,再度掀起大規模的反中示威也是預料之內。根據統計,3月25日新德里、旁遮普、古吉特拉等大城市,超過1500個據點,發生焚燒中國商品的抗議行動,產商控訴中國低劣商品、低價傾銷印度,造成本地中小企業生存困難,尤其是對印度本身可以製造的低端商品,打擊最為厲害,示威者要求印度政府把中國商品進口關稅提高300%到500% 。

老習的「一帶一路」計畫,可以說已經失敗,雖然靠著大撒錢,暫時把歐盟國家怒火壓下來,但是真正的大敵仍然是美國,如今美印聯手制約中國態勢已經擺明。

俄羅斯普丁站在一旁,看著老美修理中國,本來只是袖手旁觀,現在卻插入一手,大搞反中示威,俄羅斯的豹變證明一件事,當你有錢不作好事,只想靠金錢逼迫弱者,下場肯定不會好,個人也好、國家也罷,都是如此。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