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追求 III:不一樣的法蘭斯

具有歷史感的法國。圖片來源:CC0網路圖庫。

去年的黃背心運動,牽動了歐洲大陸的敏感神經。法國巴黎自 2018 年 11 月 17 日開始的抗議運動,為期將近一個多月!示威者起初因為不滿油價持續上揚以及馬克宏政府調高燃油稅而上街抗議,但是訴求迅速擴大到其他如提升草根及中產階級的購買力以及要求法國總統馬克宏下台等。多個反對派領袖包括瑪琳·勒朋,梅朗雄,洛朗·弗基耶和拉薩勒等都表態支持黃背心運動。

起因於經濟問題、階級問題下的法國,有著與 1789 年,法國大革命時,莫名雷同的時空背景。十八世紀的法蘭斯,由於皇室的揮霍,這些負債,於是透過增加對農民、平民的稅收,來繳納。而國王卻無力強迫貴族和教士繳納他們份內的租稅。這種相對性的巨大剝奪感,讓他們寧願廢棄了被作為榨取勞力的田地。反正,做再多,也不會增加收入,生活卻更加辛苦…

1789年7月14日,攻佔巴斯底監獄的法國平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最下級議會的平民,面對中產階級與貴族階級不必繳稅與總總的福利、特權時,當然對法王非常、非常不滿!路易十六就是這位倒楣的國王,他一方面想要避重就輕,能閃則閃,又不願意得罪富人階級。然而,這樣的他,早已擋不住平民階層的熊熊怒吼!這把火,燒向了貴族、有產階級。農民們衝向街頭,追打、施暴、縱火、毀壞,羅伯斯比與雅各賓黨人傳頌的「自由、平等、博愛」,成為街頭上的實驗室。失序的法蘭斯,在平民們攻入巴士底監獄,將路易十六送上斷頭台後,才暫告歇息…

這次的黃背心運動,起因在於:「法國的失業者過多,許多失業的人,靠失業補助金過活;然而,當失業者領的比就業者還多時,對就業者,是種情何以堪…」草根及中產階級的生活本不好過,突然增加的稅金,對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不過,對於馬克宏而言,法國面臨的「巨大空汙」災害,是這次課徵能源稅的重要導火線。然而,積怨已久的民心,像是遽然的大爆發!

回顧歷史學家《舊制度與大革命》的作者托克維爾認為,1789 年法國革命是迄今為止最偉大、最激烈的革命,代表法國的「青春、熱情、自豪、慷慨、真誠的年代」。然而,黃背心矗立街頭,有種往昔再現的既視感,令人不勝唏噓…但這過程,十足反映了法國人的性格!

黃背心運動,街頭上的抗爭與暴動。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不一樣的法蘭斯,吹起了時代的震盪與平衡。至今,黃背心運動已經平歇,在取得平衡跟失去平衡之間,是處在一種不斷在調整的【動態】之中。這就好比人生,恰似【疊疊樂】,每當驚險地抽出一塊木樁,而下一塊木樁,就有賴我們輕巧地將它放置安穩,等待下一次的回復平衡… 這過程,彷彿訴說著:「這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有賴更多人一起來努力吧!」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