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應為初選展開一場最高格局的辯論

 

論者表示,民進黨作為一個將來有可能繼續執政背後,關於國家未來憲政、政治制度與經濟發展的路線,應好好透過此次初選展開一場最高格局的辯論。資料合成畫面

民進黨作為一個將來有可能繼續執政背後,關於國家未來憲政、政治制度與經濟發展的路線,應好好透過此次初選展開一場最高格局的辯論。資料合成畫面

廖凱弘/台北大學數位行銷學程助理教授
 
執政黨此刻正辦理黨內 2020 總統候選人初選。觀察目前社群或民間對政治情勢演變的態度可發現,台灣民眾對於總統或閣揆的內心世界,實在很難透過一場執政黨內初選全面關照之。
 
因為民眾只看到,所有政策的決策結果,是透過行政院擬案,交由立法立法之後,再交由行政院執行之。總統是國家總體政策的方針思考者、擬定者;而行政院長只不過是一個政策的執行者,是幫助總統權力意志施行的輔助者。
 
但問題在於,人民一直看不到的,是背後決策思維成形的過程中,總統如何思考、其意志如何貫徹至行政院,以及總統如何透過國家整體願景的擘劃,展現其權力意志。
 
換言之,這也是長期以來,大家對台灣目前這套憲政體制運作下來,易於導致「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的批評。
 
然而,目前輿論大都執著於,行政院過去政策執行的過程,或是政策結果已造成怎樣的效應,筆者認為這是錯誤的。在總統制的國家,政策的總負責人就是總統;行政院長做為總統的總幕僚長,究竟在政策形成的過程中,扮演多少角色,至少就現今的制度面來說,是隱而未顯的。
 
因此,從人民的角度來說,如果我們認為,蔡總統的施政願景、方向、執行成效,都是對的,我們就應該繼續支持她;另一方面,做為蔡總統的前行政院長,既然有雄心大志要挑戰現任及積極尋求連任總統,就應該在國家總體政策願景上,提出具有「明顯差異」的思維。
 
換言之,一場總統規格的初選,重點應置於兩造雙方的國家決策思維之爭辯,而不是很多過於支微末節的考量。民進黨作為一個將來有可能繼續執政的政黨背後,關於國家未來憲政、政治制度與經濟發展的路線,應好好透過此次初選展開一場最高格局的辯論。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