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多少罪惡假汝之名

 

賴清德登記總統初選,民進黨當權派高唱「團結」,一派「憂心」,筆者也憂心,連基本盤都失去熱情信心,甚至不想投票,沒有基本信仰的中間選民也轉投別人,蔡英文總統、立委不輸才怪。圖/擷自記者會直播影片(資料照)

賴清德登記總統初選,民進黨當權派高唱「團結」,一派「憂心」,筆者也憂心,連基本盤都失去熱情信心,甚至不想投票,沒有基本信仰的中間選民也轉投別人,蔡英文總統、立委不輸才怪。圖/擷自記者會直播影片(資料照)

賴清德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除了使民進黨原先死氣沉沉的士氣為之大振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民主政治的精神和功能得到發揮。而這些正面的效應,民進黨當權派或保皇派(無意冒犯,姑且稱之)不但沒有對此有正面的肯定,反而只聽到他們高唱「團結」,一派「憂心」。其實我們也很憂心,但是所憂者不同。

我們憂心的是,連基本盤都失去支持的熱情和信心,甚至不想投票,沒有基本信仰的中間選民也轉投別人,蔡英文總統不輸才怪,立委不輸才怪。團結要給人家一個團結的理由。要不然所有的黨內初選都不用舉行。推而廣之,也可以請國民黨及其他小黨不要參選,大家來「團結一下」!共產黨不是也要台灣和他「一家親」嗎?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民進黨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權力派系結構已經很龐大而且複雜,以庭院深深的宮廷政治來形容,一般人應該也能感覺得到才對。因為除了實際參加政治工作或熟知政治內幕的人之外,一般圈外人完全不知道他們的權力結構和運作情形。

為什麼我們殷殷期盼的司法改革、陪審制、轉型正義死也不做;為什麼會用那麼多問題人物;為什麼要阻止東奧正名公投;為什麼不敢呼應美國友台政策;為什麼不理會深綠支持者的訴求等等。甚至其態度可以說是置之不理也不為過。為什麼?為什麼一副有恃無恐的樣子?是吃定深綠選民無論如何在最後還是會含淚投票嗎?或者是有些人開始懷疑的,民進黨是不是已經變質了?或者甚至有人開始懷疑蔡英文的台灣信念?或至少懷疑她當台灣總統的能力。

美國工人作家賀佛爾曾寫出群眾運動的發展模式,說革命初期,革命者大多為了理想拋頭顱、灑熱血,一旦革命成功後,就有一大堆人會加入收割、分贓,以致越來越腐敗,最後淪為被革命的對象。所以為了民主政治的健康,我們不但要嚴格檢驗糾正國民黨的惡政,更應該檢驗監督本土政黨的民進黨,尤其是已經執政的民進黨。 

不要因怕輸初選而儘想用奧步

我們更應該要問候選人,你當總統要做甚麼?我們不希望像2016選出來一個,選前一大堆口號,選後全部拋諸腦後。對惡敵謙卑謙卑再謙卑,對支持者傲慢傲慢更傲慢。誇說自己有國際經驗,那也無非是利用總統職位外交場合秀秀英文而已。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連接見捷克布拉格市長,用中文說些老生常談也要照稿念。這算哪門子國際外交能力。難道你不能眼睛注視來客,身體語言和表情生動有力給對方一個總統級的印象和信心嗎?光從這點來看,我們就很懷疑她所謂的國際外交能力。作為一個選民,我們有權利用更高的標準要求我們的總統。我們也一樣要嚴格要求另一個總統候選人。請民進黨給我們一個總統級的候選人!給台灣人一個有能力承擔台灣命運的人! 

所有的這些,都應該在一場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中得到檢驗和實踐。只有經過這個考驗,我們選出來的候選人才是讓我們放心的人選,也才有更大的團結的力量和正當性。不要因為怕輸初選而儘想一些奧步。這只會讓選民更看出你們的心虛,或者讓選民更看不起你們而已!也請藍色選民好好學習這場典範級的初選,而且不要如有些狡猾政客所鼓吹的一樣,去用奧步影響初選民調。這只會壞了自己的心術,也會害了台灣的政治。作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才是為台灣的民主政治種善因,為我們的後代積功德。

我也同樣要奉勸喜歡搞權謀的政客們,機關算盡太聰明,到頭來只有聰明反被聰明誤。這種例子屢見不鮮。人民不會都那麼笨,而政治的路是很長的。路彎去繞來,一定會相遇的。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