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獨立」為無能、鄉愿護航──評詹婷怡請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昨日請辭獲准,然而這不是「如何處理假新聞」這個爭議的終點,恰恰相反,只是起點而已。

從關西機場造謠事件害死一名優秀的職業外交官,到上百萬噸的文旦丟進曾文水庫,縱使不考慮政治面的影響,假新聞對於國家形象、社會安定、民生經濟已經造成重大的影響,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然而,身為有線電視台主管機關的通傳會,卻長期躲在「獨立機關」的名義下,不願意面對這樣的問題。通傳會長期放縱特定的電視台,配合特定立場的政治人物演出,一次又一次的散佈虛偽不實的訊息,或是以遠超出正常比例的時間撥送特定政治人物──韓國瑜的新聞,而且新聞中頌讚韓國瑜的內容,比戒嚴時代老三台對蔣家父子的報導還要誇張、離譜。當然,最離譜的是,詹婷怡領導下的通傳會,對此幾乎一概視而不見。

YouTuber 統計了每家電視新聞台在晚間新聞時段韓國瑜所佔比例,調查結果發現中天新聞「韓國瑜」最多,高達 64.47% 是韓國瑜的新聞,其次則為東森新聞的 40%。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通傳會成立的緣由之一,在於首長由政治任命的新聞局,長期以來被質疑是否具有管理媒體的專業、有無政治介入新聞自由的疑義,因此才以合議制獨立機關的方式成立了通傳會。

但是,獨立機關絕不等同於什麼都不管,假如因為新聞自由,所以不需要管理媒體,那就不需要成立通傳會接替新聞局這部份的業務,直接將新聞局廢除就好了。事實上,正是因為如何衡量新聞自由與新聞倫理,具備高度敏感性、專業性,所以才有成立獨立機關的必要。因此更進一步地說,獨立機關的官員,應該有更高的責任感,更扛得起壓力的肩膀,忠於自身的專業、不畏外界壓力,在該出手的時候出手、該中立的時候中立。

可惜的是,詹婷怡前主委在任近三年,往往只躲在「獨立」的名義後面,面對製造眾多社會問題的假新聞,要不推給其他機關,要不就賴給新聞自由,幾乎可以說是不畏壓力地無所作為,

完全忘記新聞自由之外,還有新聞倫理需要通傳會監督、維護。

更誇張的是,詹婷怡更遭通傳會的公務員接連爆料,不僅對假新聞相關的檢舉案件能拖就拖,更濫用公務人力打點、安排自己個人的交際行程,儼然一副是民選政治人物,需要到處公關搏暖,完全違背當初通傳會採取獨立機關而非政治任命的初衷。

詹婷怡面對假新聞議題失職,更遭 NCC 公務員爆料濫權。
圖片來源:中央

詹婷怡任內一方面在業務職掌無所作為、一方面又因為額外事務讓公務員怨聲載道、士氣低落,不僅對不起機關首長的職責,也對政府體制及威信造成嚴重的破壞,不適任的狀況簡直可說是無庸置疑,他的請辭,大概只能用「終於知所進退」來評價。

但無論如何,正如本文開頭所言,假新聞依然肆虐橫行,詹婷怡的請辭,只能說是解決假新聞問題起點,絕非終點。政府如何提名更適合的人選接任通傳會主委、確定報章雜誌及網路新聞等有線電視台以外的新聞媒體主管機關究竟為何、研議如何打擊流傳在 LINE、facebook 等社群通訊軟體的假新聞……等等的重要議題,才是處理假新聞的深水區。詹婷怡請辭之後,挑戰才真正開始。

本文作者為洪志學,私人機構研究員。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