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侵略:台灣也有媒體姓「黨」?

論者指出,防範中國的無聲侵略,美國、澳洲及加拿大與英法各國已逐漸有共識,反而台灣還在爭論不休,統派人士還爭著「姓黨」、爭著為中國作倀,實在令人扼腕。示意圖。資料照片

防範中國的無聲侵略,美國、澳洲及加拿大與英法各國已逐漸有共識,反而台灣還在爭論不休,統派人士還爭著「姓黨」、爭著為中國作倀,實在令人扼腕。示意圖。資料照片

余恭亮/商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講話,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2018年8月21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講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創新發展,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鍛造主流傳媒旗艦,壯大主流聲音。
 
值得注意的是,「媒體姓黨」、「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這些指示似乎已透過特定管道滲透到台灣的媒體,進而影響選舉。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韓天電視」、韓流及買通商家鎖定特定頻道的傳播方式都落實了「創新發展」「鍛造主流傳媒旗艦,壯大主流聲音」的指示。
 
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在2月28日舉行了關於孔子學院的聽證會,同時發布了一份《中國對美國教育系統的影響》報告,聲稱「中國政府幾乎控制著美國孔子學院的方方面面」,在基本不受美國政府監督的情況下,擴張中國的影響力。
 
台灣的統媒姓黨,美國孔子學院姓黨,兩者都呼應了澳洲學者漢密爾頓著作《無聲侵略:中國如何將澳大利亞變成傀儡國家》所描述的現象。遺憾的是,防範中國的無聲侵略,美國、澳洲及加拿大與英法各國已逐漸有共識,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加拿大還組成「五眼聯盟」,反而是國力不及這些國家的台灣還在爭論不休,統派人士還爭著「姓黨」、爭著為中國作倀,實在令人扼腕。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