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正在殺死你的「民主」

論者認為,用鬥爭起家的中國,發現到武嚇的軍艦、軍機繞台無效後,開始將重心轉向大量購買粉絲團。示意圖。資料照片

用鬥爭起家的中國,發現到武嚇的軍艦、軍機繞台無效後,開始將重心轉向大量購買粉絲團。示意圖。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近日媒體社群上,最被廣泛討論的除了小吃店、紅茶店僅播報特定新聞頻道的訊息外,更傳出有人大量購買台灣臉書粉絲專業的消息,而購買粉專的買主,背後的手,就算不用說大家也都明白,他的名字叫做中國。
 
因為經過時空的變遷,選舉空戰的方式,也從紙本、電視,逐漸轉向網路社群,而社群的大宗,莫過於就是由祖克伯所建立的臉書,甚至由於臉書影響大選的問題,祖克伯還因此被要求到美國作聽證。
 
會有這樣的問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由於現在人的工作繁忙,接受訊息的方式,大都是被動的接受,也略過了查證、檢視訊息的真實與否,人云亦云。
 
而自由民主國家,為了保障每個人的言論自由,對於言論的尺度,可以說是非常的寬鬆,不論是在政治或文化上。你可以隨意地發表任何反對政府的言論,講出自己對於政府施政的不滿,這也是我們跟極權國家最大的不同。
 
用鬥爭起家的中國,發現到武嚇的軍艦、軍機繞台無效後,也開始將重心轉到這一塊,大量購買粉絲團。當然有些人認為,購買那些為數不多的粉絲團,到底有何作用?
 
但實際上的是,這些粉絲團雖然人數少,但是一個3000人,10個就有3萬人,以此類推,然後在大量散播,經過那些斷章取義的消息,用來攻擊政府。
 
而這些消息最可怕的地方,就是用真來包裹假,並且用聳動的標題,讓人很容易在第一個瞬間,就對政府產生反感,然後迅速擴散。最後的結果,就是導致對於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感大幅上升。
 
不僅如此,這些粉絲團,更配合特定媒體的造神,轉傳那些,受到中國認證的政治人物訊息,營造出聲量很高,支持度很強的現象。
 
對於這樣的問題,政府也在積極的想要透過修法的手段來解決,但是無奈的是,我們可以看的出來,特定媒體又開始,朝向言論自由的說法,想要來阻止這樣的修法。
 
而親中的政黨,當然也不樂見政府箝制對他們有利的洗腦方式,也開始用言論自由來阻擋修法。可是他們刻意不說,言論自由,不應該包含造假跟真實的惡意。
 
如同NCC對中天所開罰一樣,他們所爭執的,這是言論自由,卻不說那些如同造神,且未經查證的報導。
 
但是,所謂的自由民主,應該建立在,正確的訊息上,而不應是被錯誤、造假的訊息所影響的選擇。如果政府對這些言論,都不管制,相信有一天,我們的民主自由,將會被自由給殺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