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下 就成了奴才

 

余杰/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中國官媒《光明日報》之「光明網」刊登了一則新聞:中宣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不是一般性的學習,而是學習近平語錄)自二○一九年元旦上線以來,引起全國線民高度關注。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詩詞大家葉嘉瑩先生特為該平臺題詩一首,李殿仁、李文朝、何雲春等依韻步和,現輯選部分作品以饗讀者。

其他那些東施效顰之作,不忍卒讀。葉嘉瑩這位被中共當作「國寶」養起來的「大師」,所寫的究竟是一篇怎樣驚天動地的佳作呢?且看其《為中宣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題詩》:

中華詩教播瀛寰,李杜高峰許再攀。

已見舊邦新氣象,要揮彩筆寫江山!

如果不是明確標註作者是葉嘉瑩,我還以為這是文革期間郭沫若所寫的吹捧毛澤東、江青的打油詩。當人們紛紛嘆息葉嘉瑩「晚節不保」時,我卻想起不久前讀過的葉氏的名作《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葉氏讚揚說:「王國維先生是一位很了不起的學者。他之偉大,他之了不起,他之所以得到很多人的尊敬,是因為他所追求的東西跟我們當前一般所謂的『學者』所追求的東西有所不同。」她認為,王國維先生所追求的是真理。「陳寅恪先生說,我們真正的讀書人讀書治學的目的是為了追求真理。也就是說,讀書是為了明理,是在追求真理。所以『思想而不自由,毋寧死耳』,如果不能夠自由地追求真理,那麼生活就成為一種痛苦。這就是陳寅恪先生所認為的王國維為什麼自殺的原因了。」

葉嘉瑩進而批評說:「當前很多人之研究學問其實是出於一種功利的目的。像現在大學博士班裡的有些學生,他們的目的是要得到一個博士學位,然後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工作、比較高的等級和比較高的待遇。所以,現在有很多人讀書其實完全是出於功利的目的,這在中國內地的教育界、學術界,是很普遍的現象。」

或許,葉嘉瑩自己也沒有想到,她寫這本書、說這番話之後沒過多久,她本人就蛻變成早先所批判的對象。在沒有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的習近平時代,「一名教授說了幾句真話就淪為流浪漢,一名流浪漢說了幾句正常話就成了偶像」,葉嘉瑩的粉墨登場,即便不是「為稻粱謀」,也是為了滿足文人不甘寂寞的虛榮心。在一個沒有國學大師的時代,只要能被當作國學大師供奉起來,就可以不必「因真理,得自由」了。

這是一個多麼醜陋的時代,一不小心,就看到葉嘉瑩變成了凌友詩。年齡可以當凌友詩的奶奶的葉嘉瑩,在曠世英主習近平面前,也可以演一齣「少女情懷總是詩」的青春版《牡丹亭》了。

余英時只有一個,葉嘉瑩卻有無數個。卡夫卡說過,挺住,意味著一切;而我要補上下半句:趴下,就成了奴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