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綠色新政的決戰

川普總統在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向邁阿密的委內瑞拉社區發表講話。Getty Images

 

 

川普總統在佛州演講時誓言,美國絕不走社會主義!在美國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PAC)演講時更強調,堅持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堅持保守主義價值,拒絕左翼民主黨的「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這可能是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的競選主軸之一。

甚麼是「綠色新政」?我們首先來看甚麼是新政:它是上世紀30年代左派民主黨總統羅斯福利用經濟大蕭條提出的一個經濟政策,就是更多的政府控制(經濟和社會),更多的國家主導。包括現在美國的社安制度等都是那時制定的。所謂社安,就是國家預先就從你的薪水中扣掉相當部分,說做未來退休金。美國政府所以能赤字運作,一是借外債;二就是挪用了這筆退休金(數額龐大,美國1億7,000萬雇員都被事先扣掉這筆錢)。這個所謂「社安」,其實就是政府強行把個人資金奪走,以「為你好」的名義把你的錢拿去讓政府使用;其實質是剝奪個人自由掌控、安排自己私有財產的權利。

高稅收是殺雞取卵,都變窮光蛋

當年羅斯福還大幅增稅,把個人最高稅率增到93%;等於個人憑勤奮和才能一年賺1,000萬美元,930萬要被羅斯福們強行奪走,政府就是強盜!羅斯福還把企業稅增至91%。可想而知,高稅率對企業的壓力、對富人和中產階級的重負。

在西方民主國家,有錢人,除少數繼承遺產外,絕大多數是靠自己勤奮努力及天分(還有抓住機會等)創造了財富。像目前全美(也是全球)最富的貝佐斯(Jeff Bezos),當年靠借岳父的退休金等創辦了亞馬遜公司,現發展成最大網路銷售商;比爾蓋茨則是發明了電腦軟體致富;全球最大連鎖商「沃爾瑪」的老闆則是從9毛9店做起,典型的勤勞致富!(沃爾瑪全球員工230萬,超過數量最多的中國軍隊220萬)。

人的能力不同,天賦也不一樣,一定是貢獻不同,當然就所得(財富)不同。強行一律,不僅不符合常理、常識、常態,也不符合人性,更不公平!而且把財產用高稅收奪走再分給另外一些人,等於明顯的歧視勤勞者,最後還養了懶漢;只要有高福利制度,就必定會有懶漢鑽空子,躺在福利制度上吃定別人。

歐巴馬掌權時,推行羅斯福的這些「新政」,給美國帶來災難:經濟滯緩,失業率攀升,領福利人數巨增,外債高築。正因為有歐巴馬的「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的左傾政策,才導致美國人強烈反彈,才有了保守派的川普當選執政。

美國拒絕社會主義

川普上台後,推行市場經濟,他對社會主義做過這樣精闢論述:「社會主義跟正義無關,跟平等無關,跟改善窮人生活無關,它只跟一件事有關,那就是要獲得統治的權力,獲得的權力越多,對權力就越渴望。社會主義者想控制醫療、交通、金融、能源、教育,想管控一切。但美國永遠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

川普的誓言和政策走向,更加激怒了左翼民主黨。民調展示,在民主黨支持者中,年輕人60%信奉社會主義!所以想選總統的民主黨人(現有20人參選)都爭相表現自己青睞社會主義。像上次就參選的桑德斯,就公開主張走社會主義。前副總統白登的國會投票記錄展示,也是熱衷高稅收高福利等。麻州的聯邦女參議員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更是狂熱社會主義;好像比賽誰更左。

但最左的是紐約新當選的聯邦女議員AOC(歐凱秀-柯提茲,她的名字Alexandria Ocasio-Cortez因太長難記,美國媒體簡稱她AOC),她提出「綠色新政」,意思在羅斯福的高稅收、高福利、大政府基礎上,更加社會主義化,要加上環境保護(綠色)。其實就是利用環保來反資本主義,謀求更多政府控制(經濟和人們的生活)。AOC的「綠色新政」需要的資金高達93兆(萬億)美元。而美國一年GDP(國民生產總值)才20兆,等於美國人不吃不喝不用近5年的總收入,每個美國家庭平攤60萬美元!這種龐大金額和重負,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就是有很多年輕人相信這種類似中國毛時代提出的「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左瘋口號。怎麼能按需分配?如每人要10輛車、10個房子、10個銀行,你怎麼滿足這種「需」?

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所以美國保守派(包括川普總統,彭斯副總統)強調要捍衛憲法,因為美國憲法確立「個人主義,有限政府」。也就是政府設立的目的不是剝奪人民權利與財產(增稅),而是保護個人。每個人有兩件最寶貴東西:一是自己的身體(包括思想);二是自己的財產。政府的功能,應是保護個人的身體安全(不受外敵侵犯,包括內部治安)和思想自由(不被剝奪言論和新聞自由);保護個人私有財產不被侵犯(甚至被提到這樣高度:私財神聖不可侵犯)。

在美國過去40年歷史中,有過兩次「限制政府權力,保護個人權利」的稅務政策,即大減稅:一是八十年代保守派雷根總統執政時,把個人最高稅率從70%一下砍掉42個百分點,降到28%,由此帶來美國經濟連續110個月擴張增長期。人民手裡有錢了就擴大消費,美國大眾消費占GDP(國民生產總值)70%!二是川普總統執政後,把美國企業稅從35%(全球最高)減到21%!從而促使很多大企業回流,從國外搬回美國,企業繳稅底座也大幅增高,由此帶來美國經濟強勁發展:從川普當選至今,美國股市的道瓊斯指數上漲43%,納斯達克上漲近50%!失業率降至過去19年最低(3.8%)。

美國未來這場選舉,就是保守派堅持美國憲法,左翼民主黨要走社會主義,這兩種價值,兩種理念,兩大群體的競爭與選擇。

——《看》雜誌2019年4月號

< 資料來源:《看》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