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很阿Q

高雄市長韓國瑜就職百日,3日率局處首長召開記者會
公布施政滿意度調查,韓國瑜並宣布要放棄對小林村國
賠的上訴案。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就職百日,3日率局處首長召開記者會 公布施政滿意度調查,韓國瑜並宣布要放棄對小林村國 賠的上訴案。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3月25日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深圳會面中,對劉結一拋出的「支持兩岸城市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附和表示「強烈支持九二共識」。請注意:不是「強烈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是只有「強烈支持九二共識」,下面呢?沒有了!

在劉結一離去後的記者會上,韓國瑜又像歷史老師上課講古一樣說了「1912年開始,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創立了中華民國」。請注意:「孫中山推翻滿清,創立了中華民國」,這不是百分百的廢話一句嗎?負責任的歷史老師,在點出1912年中華民國創立後,一百多年後的今天,是生?是死?是存?是滅?不必給個交代嗎?韓老師難道有難言之隱,否則,怎麼三緘其口起來?難道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之外,歷史也零分了?還有,韓老師在中國面前偷渡「中華民國」四個字的方式,不亦阿Q乎?

韓國瑜自認為這次的港澳行是「賣笑、賣水果、賣蔬菜、賣水產品」。賣水果、賣蔬菜、賣水產品,當然不是簽了備忘錄(MOU)就自動變正式訂單、可以開始出貨了,成績單,慢慢才會見真章;倒是「賣笑」的嘴臉,簡直如假包換,傳神到無以復加──3月25日在中國官員劉結一面前,一副唯唯諾諾、哈腰鞠躬、低聲下氣模樣,小心翼翼到連「中華民國」四個字,都要在劉結一不在的場合,才敢以拐彎抹角、遮遮掩掩方式說出口;在4月1日愚人節的高雄議會,面對民進黨團質詢時,卻使盡洪荒之力嚷嚷「你相信我講的嗎?我慎重講一遍,我支持中華民國,我熱愛中華民國」,不僅講出「中華民國」四個字,還「支持」、還「熱愛」,甚至於接著還神勇地加碼一句「台灣人沒有辦法接受一國兩制」!只敢在台灣喊、不敢在中國講「反對一國兩制」的韓國瑜,委實阿Q得緊!

韓國瑜這種(出外在中國官員面前)前恭(回台在自家議會)後倨的「賣笑」嘴臉,是不是讓人聯想起孟子的《齊人篇》?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