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塊骨牌倒地了

 

紅二代們出手挺習近平,他們更關心的是,「共產黨家天下,會不會在老習手上終結」?圖/中國國務院網站

紅二代們出手挺習近平,他們更關心的是,「共產黨家天下,會不會在老習手上終結」?圖/中國國務院網站

川普最近說了一個笑話,習近平很高興,喜歡人家稱他為「王」,因為在美國「海湖莊園」川習會時,川普經常如此戲謔著稱呼老習「大王、大王」,老習卻表現出狀似高興。現在老習這個王恐怕高興不起來。4月4日老共的紅二代在北京聚會,發起一場挺習大會,在面對黨內派系夾殺之下,挺習口號聲聲繞耳,這場會也算是雪中送暖大會。

兩會結束後,雖然習江纏鬥不停,甚至越來越激烈,老習拉住胡錦濤作打手,江澤民也不是省油燈,兩派劇烈博奕,逼出老習說出「我將無我」,表現出勇敢赴義本色,似乎老習可能隨時被反對者幹掉一般。紅二代們現在出手挺習,因為,關係著各位紅色家族的重大利益,紅二代當然不願意看到老習現在就倒下。

美中貿易戰爭最終協議雖然尚未簽署,其實勝敗已定,誠如早先預告,美國傷了皮毛,老共卻是傷筋動骨,單單外資撤離潮,就變成老共心中大患,紅二代此刻緊急送暖,可以看出挺習意圖,但是他們更關心的是,「共產黨家天下,會不會在老習手上終結」?

老共已經對美方所提出保護智慧財產權做出讓步,根據去年「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委員會」報告,每一年中國盜版、商業機密盜竊等等行為,直接造成美國每年6000億美元損失;另一個就是中國必須開放互聯網市場,老共因為西方國家開放,造就了龐大的網路商業企業如阿里巴巴集團,但是,中國卻不願意對西方或歐洲國家,對等開放網路市場。

中共無法言喻的矛盾,就是對資訊自由的深層恐懼,因為一旦資訊自由化,網路長城形同虛設,老共將無法像過去,順利控制人民,這是關係老共能否一黨專制的關鍵,而這一點也是老美逼迫老共,進行體制結構改革第一步,如果老共堅持不開放,那麼貿易戰爭停戰協議不成,又回到關稅制裁老路,對中國傷害更大,在最終協議中,美國寫下了但書,「如果老共簽約不算數,說謊或不執行,關稅懲罰仍會持續,而且老共不可以報復」,川普用這一條款,把老共脖子掐住。

老共從去年一路反美、唱衰美國,說老美打貿易戰,只是用石頭砸自己的腳,所謂死鴨子嘴皮硬,還宣稱,「不怕貿易戰爭開打」、「誰怕誰」,這些義和團豪語充斥黨媒。戰爭一開打,豪語立刻消風,最後證明了中國經濟實力還是強不過老美。早先清華學者孫立平就警告「別開打」,可惜學生不聽老師的話,馬上吃虧,現在老習無法對美國求饒,只能留一個臉面下台,反正中共就是一個全面執政、全面不負責的政權,政策做對了或政策錯了紅色官員照樣吃喝,倒楣的就是老百姓。但是13億老百姓卻沒有抱怨權力,你說出抱怨的話,就有國保特務侍候,最近清華大學許章潤教授說了幾句話干預國事,就被迫下崗,老共還培養職業學生,在課堂監視老師上課言論,再度製造重回文革恐怖氛圍。

國家淪為共黨權貴掌中物

如果換成一個民主體制國家,政府經濟搞不好,執政者都必須下台負責,更何況這種涉及貿易戰爭開打,執政者判斷上的錯誤,早就下台幾次了。現在,紅二代拱著老習,就如同何清漣教授在《中國潰而不崩》一書中所說,「現在的中國是共產資本主義國家,國家早就淪為共黨權貴集團掌中物」,老共以暴力謊言奪天下,從來無須為執政政策錯誤下台,因為老共對這個國家的治理,依靠的就是國家暴力、資訊封鎖,所以何清漣說,「每一年數十萬起群眾運動,動機目的逃不了討薪水,網路平台借貸詐騙,或者是土地被公家侵占等等私事,很少屬於公民團體關心的國家大政,應該發起的運動」,在暴力維穩之下,如果要促成類似歷史上革命發生、促使老共倒台,那還必須有10年時間,但是從2015年開始,中國其實已經進入所謂「潰而不崩時代」。

所謂潰而不崩,簡單說,一個國家的政治、社會、經濟、人性及道德系統已經崩解,叫做潰,「不崩」就是只要中央極權專制仍然存在,就可以印鈔票、就可以調動軍隊,對內部騷亂進行維穩鎮壓,當然,這種不崩情況也有時間上極限,一但人民運動越來越多、傳播越快,很多事件集中發生,產生所謂「共振效應」,群眾運動烽火到處點燃,很快就進入革命狀態,這時候維穩不住了,甚至軍人砲口轉向,這個政權才會倒台。過去,中國王朝崩解都是如此,當然,東西方學者,都對革命懷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旦中國底層人民為了生活爆發革命,中國命運的悲劇,再度輪迴上演,所以,改變中國的最好方法,當然是和平演變,逼迫老共主動放棄專政、走向民主,還權與民。

根據統計,目前中國人民中產階級人口大約1.5億,但是具有高消費能力者只有5000萬人,其他12億人都處於小康或溫飽狀態。因為每年被堆高的房地產,已經吸納所有資金,民間消費能力正在降低,從2015年開始,中國國企進行降產能運動,大批農民工或低端人口,被迫回到農村,估計目前農村人口來到9億,這中間大約2.5億是農民工,等待景氣來臨回到城鎮,這些農民工如果無法如願回到城鎮工作,就是中國爆發大型革命的時候。

中國雖然希望這一大群農民工,可以留在農村就業,以免造成維穩的包袱,事實上卻無法如願,因為中國農村這幾年耕地汙染破壞、過度開發,相當嚴重,根據最近的《南方周報》說,回到原鄉的農民工,除了每天打麻將,沒有田地可以耕作,鄉村失去本來樸素清新的原貌,黑社會趁機介入,農村賭場遍地開花。

農民工回不去農村,都市也無法找到工作,缺乏消費能力的一群,將是中國不定時炸彈,一點點火花,將會引爆農民工累積的長期不滿。

中國已經用盡各種方法,抵抗房市崩盤,防止可能引發的經濟動亂,包括限購、限價,可以用的招數幾乎都用了,4月1日東莞發生「團貸網平台」爆雷事件,倒閉金額上看100多億人民幣,有20幾萬人被套牢前幾天,數千名投資者包圍縣政府討個公道,200人被公安逮捕;同樣時間,河南鄭州的建設銀行花園分行欠下十幾萬租金不還,整個銀行一夕搬空落跑,創下銀行倒閉惡例,許多民眾湧向建設銀行領錢,擔心銀行倒了血本無歸,這是一個很不妙的訊號,證明了房市泡沫雖然尚未爆炸,但是金融風暴已經悄悄到來,有人問,這會是中國倒下去的第一塊骨牌嗎?

何清漣提出國家崩潰四個因素,經濟失控、政治惡鬥、外部壓力、群眾暴亂,目前這四個因素,已經慢慢俱足,眼下要看的就是,美國對中國的外部壓力,何時可以解除?或者會持續下去?四月底將會是最關鍵的時刻,也讓我們看看這場戰爭落幕後,老共向美國乞降的清單上寫了些甚麼?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