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賴清德「鯰魚效應」下,假如我是蔡英文

論者認為,假如自己是蔡英文,會懷疑目前台灣的民主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會及時制止這類明顯傷害有心奉獻國家的人才、且也真正破壞黨內團結的反民主戲碼不斷上演。資料照片

論者認為,假如自己是蔡英文,會懷疑目前台灣的民主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會及時制止這類明顯傷害有心奉獻國家的人才、且也真正破壞黨內團結的反民主戲碼不斷上演。資料照片

張世賢/故宮退休研究員、前科技室主任
 
100多年前中華民國的大總統袁世凱有意稱帝,他的左右親信投其所好,發表了鼓吹君主立憲的宣言,其中行動最為積極的楊度更投書指出「共和國選舉總統容易發生變亂,……唯有易大總統為君主,使一國元首立於絕對不可競爭之地位,庶幾足以止亂。」這些復辟帝制的輿論一出,汲汲於保持祿位的眾多官員紛紛上電表忠贊成。
 
今年318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後,某位英系大將火速串連27名立委,在立院大門前振臂高呼「團結拼勝選,堅持挺小英」,弦外之音好像是蔡總統已如百年前楊度所謂「立於絕對不可競爭之地位」,賴清德參選會造成分裂!其後又有中央及地方的官員或民代陸續表態支持小英,令人想起當年「全民熱烈擁護蔣總統連任」的場景,直追1世紀前各界為袁世凱抬轎的盛況。

在民主時代,任何有心奉獻國家者皆可登記參選。假如我是蔡英文,我會懷疑目前台灣的民主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我會及時制止這類明顯傷害有心奉獻國家的人才、且也真正破壞黨內團結的反民主戲碼不斷上演。
 
台灣幾十年來的因循苟且,已經造成「敵人就在島內」的迫切危機,中國綿密的統戰布局已使台灣處處暗潮洶湧,越來越可能淪為「香港第二」。長期執政的國民黨當然難辭其咎,但最近3年的蔡政府也有諸多缺失,輿論界早已清楚表列。蔡總統多次聲稱「改革的方向沒錯」,然而為何短期突發的韓流竟讓民進黨應聲而倒?顯然這是在對的道路上沒用對的人做事、累積了太多民怨的結果。
 
長年體察民間脈動的賴清德,擔任地方及中央首長後已洞悉病灶,316之前幫忙輔選立委的艱苦,更引發了他的強烈使命感,催促他必須不計毀譽,出面讓社會更了解民進黨的治國政策,以及有待加強改進的地方,重燃選民的熱情,凝聚支持的力量。
 
假如我是蔡英文,我會讚賞賴清德適時在黨內激發了「鯰魚效應」,讓黨內的良性競爭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讓民眾可以多少擺脫韓流不分日夜的疲勞轟炸;我知道沒有人可以把事情都做得完美,我會詳細檢視各界對最近3年的施政所做的批評,省思今後要怎樣起用治國的良才,要怎樣調整決策的模式,避免重蹈覆轍,而把國政處理得更好。
 
我也會讚賞黨主席卓榮泰的公平公正,十分明快的領導黨內制訂總統初選辦法,完勝國民黨揮之不去的人治獨裁;我將按照既定程序,從總統的高位上走下來,以一個黨員的身分和賴清德同台發表政見或做政策辯論,彼此心平氣和地切磋如何使台灣「明天會更好」,藉這場高水準的初選建立台灣民主的典範,讓世界更肯定台灣,讓在高壓統治下沒有自由民主的中國人更嚮往台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