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如何看得起民進黨!

延後初選時程就是選舉奧步

 

在行政資源大量投入,以及網軍全面動員之下,蔡、賴民調輸贏差距逐漸縮小。時程一旦延後,小英就有後來居上的機會。從這個角度來看,延後初選時程其實就是選舉奧步!圖/民進黨(資料照片)

在行政資源大量投入,以及網軍全面動員之下,蔡、賴民調輸贏差距逐漸縮小。時程一旦延後,小英就有後來居上的機會。從這個角度來看,延後初選時程其實就是選舉奧步!圖/民進黨(資料照片)

民進黨中執會橫柴入灶,決定將總統選舉黨內初選時程延後。此一決策的正當性不足,踐踏黨的核心價值,埋下黨分裂的因子,為2020選局增添變數。民進黨勢將為此付出慘痛代價,中執委諸公婆恐難逃歷史罵名。

目前進行中的初選時程,是經黨政高層多次討論做出的共同決定。蔡英文、賴清德都已按照表定時程,完成登記,正式進入賽程。現在突然變更時程,就好像參加百米賽跑,選手跑了90米準備最後衝刺,裁判卻宣布將比賽延長為150米,選手豈不人仰馬翻?觀眾能不亂成一團?

變更時程理由儘管說得堂皇,說穿了就是為小英個人創造有利時機。如果按照表定時程舉辦民調,不論採用對比式或互比式,小英都輸給賴清德。但在行政資源大量投入,以及網軍全面動員下,雙方輸贏差距正逐漸縮小。民調時程一旦延後,小英就有後來居上的機會。從這個角度來看,延後初選時程其實就是選舉奧步!

黨民主形象被摧毀

初選已經開跑,就不宜驟然改變遊戲規則。因時程更改若對某甲有利,當然就對某乙不利。為特定人士量身定製有利民調時機,就是剝奪競爭對手公平競賽機會。黨務中立的形象將因此被摧毀,會增加後續整合的難度,落敗者也不會服氣,對民主的傷害既深且巨,社會將看不起這個以民主進步為名的政黨。

民進黨中常會3月6日通過2020年第15任總統及第10屆區域立法委員提名初選選務工作日程。總統初選部分,3月18日至22日初選領表登記,4月2日總統初選協調截止,4月4日至4月9日舉辦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4月10日至4月12日執行總統初選民意調查,中執會4月17日公告總統初選候選人提名名單。

3月23日民進黨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開會,為配合蔡英文總統出訪南太,決定將總統初選時程延後一週,民調最快4月17日知道結果,最晚4月24日中執會確認2020總統候選人。中執會也在3月27日同意這項變動決定。總統出國拼外交,初選時程微調,理由充分,正當性足夠,大家沒異議。賴清德還暫停初選活動,以為配合。

以拖待變妄想逆轉勝

挺英人馬出手推動再延後初選,檯面的理由是,這樣做只是把原先被壓縮的時間調回來。但真正的算計是,總統初選進入決戰時刻,小英民調仍無起色,希望以拖待變,期待逆轉勝。也有英系人馬對提前啟動總統提名時程,卻未料到賴清德中途殺出,造成初選異常激烈,怪罪黨主席卓榮泰。他們認為,將初選時程稍微延後,和上屆總統初選時程比較接近,並無不當。

事實上,黨中央當初將總統初選時間提前,是希望多出一點時間,及早布局立委初選。做這個決策當時的氛圍,蔡英文同額競選幾成定局。農曆春節前後,由蔡代表民進黨競選連任,幾乎已是黨內共識。因此,將總統初選時程提早,讓立委初選時間更充裕,在高層選戰會議中並無異議。卓榮泰昨(9)日明白指出,現在選務時程是事前多次共同討論集體決定,非他一人一己意見,確為事實。

九合一民進黨遭遇空前慘敗,綠營及台派人士擔心本土政權淪喪,籲請小英急流勇退,放棄2020總統連任,改由黨內強將出馬,力挽狂瀾。但黨內卻出現奇怪論調,說「如果蔡英文選不上,別人也不可能選上」。陳明文就說,民進黨內部有共識,蔡英文最有實力,全黨會全力支持蔡競選連任。卓榮泰當時也說,「我們總統候選人不變,就是蔡總統」。全黨上下陷入自我欺騙、自我催眠狀態。

反民主思維醜態畢露

因敗選陷入集體歇斯底里,難免影響對情勢的判斷;甚至可能私心自用,藉機壓縮時程阻斷他人競逐機會。卻在民調落後情況下,又意圖修改遊戲規則,圖利自己。決策反覆無常,何以昭社會公信、鼓舞同志熱情?如果蔡英文或黨的選戰小組,有一絲一毫民主信仰,豈敢驟下只能由小英一人同額競選的論斷?然後在賴清德投入戰局、民調領先後,驚惶失措,動作頻頻?

另一不可思議之處為,九合一選後各種民調顯示,2020對民進黨是一場苦戰,要贏得大選並不容易,若由小英代表參選,勝算更低,還會拖垮立委選情。挺英人馬憑何理由,堅信綠營群眾會把希望投注在機會渺茫的小英身上,不會另尋千里馬突破困局?靠勢、傲慢的心態,非我莫屬的反民主思維,導致一旦出現競爭者,立刻爆發適應不良症,反彈強烈,扣人以「分裂」罪名,邊賽跑邊修改比賽規則,還宣稱自己民主信心堅定。反而顯出其進退失據,醜態畢露。

年初卓榮泰接任黨主席時說,民進黨絕對不能忘記「一一二四」,這個幾乎讓民進黨站不起來、差一點就被翻天覆地的日子。雖然民進黨的形體尚在,但心理上要有打掉重練的認知。黨和國家必須徹底改造,改造不成功,民進黨連回頭路都沒有。信心不夠堅定,人民會收回僅存的一點點的信任。他呼籲同志「不要讓歷史看不起我們這一代的民進黨」。

歷史如何看待民進黨?看看中執會荒腔走板的演出吧!答案就在當中。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