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民進黨延後初選

對小英比較公平

◎ 林正二

在國民黨未出現人選及柯文哲未表明是否參選前,民進黨確實不宜匆忙推出總統侯選人。初選延長一個月,對小英比較公平,縱使輸了,支持者也比較不會反彈,有利於整合團結。

由於小英總統宣佈連任前,各派系及賴前院長均表示支持,民進黨才未提現任優先,且簡化總統提名時程為二十幾天。未料賴卻突然登記參選,出乎各界意料。既然情況已變,當時的權宜規定是否適用,民進黨當然有權利重新討論。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新竹市民)

民進黨中執會今無異議通過,黨內總統初選民調作業延至5月22日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詳細民調時間由將在日後中常會通過,圖為黨主席卓榮泰進場開會時的畫面。(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中執會今無異議通過,黨內總統初選民調作業延至5月22日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詳細民調時間由將在日後中常會通過,圖為黨主席卓榮泰進場開會時的畫面。(記者王藝菘攝)

打了支持者一巴掌

◎ 宋醇誼

民進黨延後總統初選時程,我看了各相關新聞網站的留言,罵的人比支持的人多很多。我認為這是當然。因為民進黨中執會這個決定,讓支持者頓失光環—原先自認為比國民黨初選來得民主、進步的光環!其實這幾天很多讀者投書都提到,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是不錯人選,誰出線就支持誰,但務必要謹守程序,不要破壞遊戲規則。延後初選時程「表面上」也許還不算破壞規則,但是已經足夠讓藍營支持者拿來恥笑綠營支持者說「你們還不是一樣爛!」民進黨打了支持者這一巴掌,老實說,恐怕比「破壞團結」還來得後果嚴重吧!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 徐嘉欣

民進中執會決議延後總統初選時程,讓人懷疑這還是「民主進步」黨嗎?民進黨向來以民主自居,怎麼在總統初選上如此扭捏?如今決議延期,難免給人想像的空間,而且拖得愈久,問題只會愈多,製造更大的裂痕,真的有助於「團結」嗎?

(作者為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對大局沒甚麼影響

◎ 張惠和

民進黨敲定延後總統初選民調作業,個人認為尚稱允當,畢竟初選的目的是為了贏得大選,第一次延後一星期是因為蔡總統出國拚外交,這一次延後是為了繼續進行協調作業,延後一個多月應該對大局沒甚麼影響,而且立委初選作業先行,也相當合理。再說,也可以打亂國民黨的布局。然而,期待民進黨中央能盡速研議,千萬不要再拖,以免影響政黨整體形象。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