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專制式的團結

我支持賴清德,不是因為他是一個完人,而是支持每一個人按照民主機制從政的權利。

跟賣台和平協議的中國國民黨、立場搖擺不定的柯文哲相比。蔡英文跟賴清德,是99分跟100分的選擇。有人覺得蔡英文是100分,有人覺得賴清德才是。這些說法都有道理。就算支持的人沒出線,還是會支持心目中的99分。

更改初選規則,是對黨內民主機制的踐踏。是因人設事。如果登記參選的,是民進黨內沒人認識的小人物,黨內初選時程有需要變動嗎?

初選拉得越長,雙方支持者的相互攻擊、抹黑、放話,就會變得更加嚴重。做出這個決定,就是團結嗎?就是為民進黨、為台灣好嗎?

請注意,當你把「團結、顧大局」作為一種「勸退」的話術在使用,你的思想本質上,就離專制獨裁近了一步。嘲笑民主的中國人,最喜歡談團結,談民主亂象,談民族大義。

團結不是透過暗盤規則玩出來的,團結是透過公開公平明確的民主競爭機制,讓贏的人正當,讓輸的人心服。有公平競爭,才有團結。

按照民主規則領表參選,不是什麼背刺,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

有人說,蔡英文勞苦功高,在民進黨垂危時不離不棄、力挽狂瀾。這點,我想很少人會否認。

但是,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政治人物的從政,所能獲得的最大報酬,就是獲得了「為人民服務的機會」。這個機會,人民隨時都可以收回。

你為台灣挨了一萬刀,流了一萬次血,都不能理所當然的擁有「為人民服務的機會」。除非民眾心甘情願的給你,否則沒人可以拿自己的犧牲,去做權力喊價。

用這種說法幫蔡英文講話的人,是把蔡英文的格局做小做低了。我不相信蔡總統會有這種心態。

透過反覆修正淬煉出來的民調機制,決定出適合的人選,沒有誰傷害誰的問題。政治人物的主觀感受,從來不是民眾的情緒負擔。想當總統而未當成的人何其多,他們如果自覺受傷,不是我們在政治決策上要考量的重點。

有人說,賴清德行政院長做不好,憑什麼出來選?首先,你覺得賴清德不夠好,你可以不支持他,但你不能否定他出來參加初選的權利。

再者,行政院長跟總統之間的責任關係,在現行的憲政體制下本來就曖昧不清。一項決策的作成,是總統的意思,還是行政院長的想法?去爭辯這些,爭得出來嗎?有什麼意思?

如果說,總統只管國防外交。照這個邏輯,民進黨執政下,台灣股市持續破萬點、外國投資創新高、整體經濟穩健成長,都不是蔡英文的政績?都是行政院長的功勞?

有人說,賴清德的勞基法修不好。照這個說法,現在的總統跟行政院長還有過半的民進黨立委,有沒有要「修正這個錯誤」?

有人說,全民調不夠準確,可能會有敵營反串。那麼,改成黨員投票會比較好嗎?直接徵召會比較好嗎?

沒有一項制度是完美的。但透過尊重制度,我們可以反覆修正,讓它變得更公平,更準確。考試制度也不是完美的,沒有一項考試制度可以完全測出考生的實力,但沒有制度,因人設事,是在比實力還是比權力?

民進黨跟國民黨最大的差別是,支持民進黨的人,爭取的不是民進黨的勝利,而是台灣主權尊嚴的勝利;支持國民黨的人,爭取的就是國民黨的勝利,台灣存不存在,會不會變中國的一省,他們往往不那麼在乎。

民進黨只是一個工具。透過這個工具,台灣人得以實現民主精神與本土價值。賴清德跟蔡英文也都只是工具人,不是一種信仰。不管是民進黨還是賴蔡,都只是追求台灣人權益的過程。只有共產黨的信徒,才會把黨或政治人物的存續視為永恆。

統獨議題上,台灣人不會接受中國政府的「勸退」,不會接受親中政客媒體的「勸退」,既然如此,我們也沒有必要去勸退有心從政的本土政治人物。

不顧當事人意思的「勸退」,所能塑造的團結,只能是獨裁專制式的團結。

賴清德不是神,他只是一個跟你我一樣,有從政權利的人。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