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黨總統初選看到沉淪的台灣民主

 

論者認為,不管是蔡英文或賴清德都不見得能贏得2020總統大選,在公平的、制度性的民主遊戲規則之下,大家公平競爭,樹立民主政治典範才是最重要的。資料照片

不管是蔡英文或賴清德都不見得能贏得2020總統大選,在公平的、制度性的民主遊戲規則之下,大家公平競爭,樹立民主政治典範才是最重要的。資料照片

楊鵬生/醫師、作家
 
我必須承認我錯了!因為我原先以為只有中國國民黨才會這麼沒有原則、這麼沒有民主素養,現在發現民進黨也在向下沉淪!
 
先談談中國國民黨吧!在馬英九執政8年之後,2016年的中國國民黨氣勢跌到谷底,中國國民黨內沒有一個大跏願意當仁不讓,出來承擔重責大任,當年洪秀柱原本想要拋磚引玉,沒有想到弄假成真,一路跨越特別為她設立的防柱障礙,正式獲得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但後來還是被換柱了。
 
雖然我不認同洪秀柱的政治理念,但是民主政治的精神不就在於:雖然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是我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話說回來,當年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自己表示聽到淡水阿嬤的呼喚,換柱之後自己選總統,2016年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和立委選舉依然大敗,或許不要換柱也不會更差;換柱不僅違背民主和誠信原則,這個不良示範也率先開了惡例。
 
其實許多事情不要算計太多,重要的是堅持民主原則;政治人物要有願賭服輸的精神,樹立民主典範真的很重要!
 
今年中國國民黨情勢大好,原本國民黨就有總統提名初選辦法,大家只要照著規則走就好,現任黨主席吳敦義自知民調差,想要操作黨員投票和民調之間的比例不成之後轉換成:我吃不到,那你們也別想吃!他要徵召黨內人氣天王韓國瑜。其實想當總統的人應該自己主動出來參加初選,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和韓國瑜等人皆可參與,大家公平競爭、君子之爭、願賭服輸,輸的人不要扯贏的人後腿,這樣很難嗎?
 
現在民進黨的情況也讓人瞋目結舌,台灣人民正在看民進黨正在扮哪一齣戲!初選期程可以一延再延,什麼有的沒的理由都可以跑出來,什麼不能有跛腳總統,什麼現任者優先,什麼歴史經驗有初選必敗;如果這些理由不是笑話,那什麼才是笑話呢?
 
人在做天在看,不管是蔡英文或賴清德都不見得能贏得2020總統大選,在公平的、制度性的民主遊戲規則之下,大家公平競爭,樹立民主政治典範才是最重要的,才能團結大家的力量。只要求别人要團結在自己的下面,不是天大的笑話嗎?民進黨曾經是台灣民主進步的力量,但現在真的民主進步了嗎?果真權力像鴉片一樣,一上癮後就戒不掉?
 
2016年時我同情洪秀柱,今年我同情朱立倫、王金平和賴清德,因為他們連公平競爭的機會都沒有。
 
台灣的民主正在向下沉淪,令人傷心難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