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民黨化」,不是笑話

 

去年底,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之後二○一九年的幾場立委補選,雖然維持住帳面上的國會席次,但國民黨也在綠營獲勝的選區中,得票率大幅成長,所以贏不是真的贏,輸不是真的輸。四年前開始傳言民進黨內部正在「國民黨化」,當時看起來或許是笑話,但對照如今是否一一對應,我想民眾們很清楚。

從前的民進黨是社會改革的希望,民主前輩用生命和血,架構台灣前進的基石。曾幾何時,當年反對專制極權的槍口,竟轉向自己的同志,黨內互打,殺到刀刀見骨。舉例來說,近期為爭取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提名,曾擔任過副市長的參選人,質疑競爭對手濫用行政資源,而地方黨部主委媒體群組也傳出公開批判同黨總統。或許我們這代年輕人沒經過二二八和野百合,但太陽花的經驗可是歷歷在目,四年前有人諷刺換柱事件,四年後如何?大家可以各自解讀。基隆市長林右昌在代理民進黨主席時期曾說過一句話,讓我至今記憶猶新︰「台灣人民已經不欠民進黨,以後民進黨不要再去提過去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民進黨要靠對未來台灣的貢獻,來爭取台灣人民的支持與認同」。

對於全民調的初選方式,筆者非常有意見,因為現在有多少年輕人真的會在家裡接電話?據二○一八年統計,二十至四十歲的民眾有三十%左右家中沒有電話,總體平均近一成七家裡沒有電話,現行各政黨的初選民調制度是否故意忽略年輕人?是否因為年輕人無法接到民調電話,所以無法顯示所謂的支持度,因此在「民調市場考量」下,主要政黨都不提出讓青年有感的牛肉政策?不過,或許這也是好事吧,因為這些看不到的「黑數」,滋潤了第三勢力的興起,一九八○至九○後出生的世代,逐漸成為國家運轉輪軸時,會有新的政治選擇出現,若要維持民主進步的大旗幟,請儘快扭轉選舉思維吧!

有些綜藝咖包裝成政治明星,過沒多久或許就被看破,陳年老品牌的政黨,若沒有積極創新和換血,很快也會沒有市場競爭力,年輕一代現在要的不只是美好的藍圖,而是真正能吃飽,有希望和未來,務實的政策和實踐,請各位總統參選人們開始提出政策吧!

(作者為成大研究生協會主任委員,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