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拿我們的「價值」去「享共」

我們和他們「共享」我們的「價值」
他們卻拿我們的「價值」去「享共」


昨天與一位德國國會議員深談,今天就看到她的網站上有關台灣並附上我們合照的貼文,譯成中文如下:

台灣曾有將近四十年的戒嚴獨裁政權。1987年開始民主化,也開始出現多黨,也有了意見、言論及集會自由。今天,民主在台灣已生根,而這些都是台灣人的成就!
然而,令人感到遺憾的是,今天這塊土地上的民主與自由仍處於必須捍衛(才能生存)的處境。
謝謝所帶來引人深思的對話。


看到此貼文,既感謝,也感慨,因為
幾乎同一時間,我看到另兩個新聞。一個是國民黨的韓市長在美國指控蔡總統及民進黨政府破壞兩岸「和平」。

自由世界都在譴責中國武嚇台灣的行逕,結果台灣一個民選國民黨市長在譴責奮力捍衛自由民主台灣的蔡總統及其政府!- 沒血沒涙至此,夫復何言?!

另一個新聞是同樣國民黨的前立委孫某嗆六四學運領袖、坐完牢後在海外流亡二十多年至今仍為民主自由奮戰不懈的王丹:怎麼不敢買張機票回中國去實踐理想? - 沒血沒涙至此,夫復何言?!(*王丹對韓進香港中聯辦非常不能接受)。

三件「新聞」並列起來,令我無限感慨,也驚醒我:今天台灣為外人所稱道的自由民主並非我們和老K們的「共享價值」!

我們和他們「共享」我們的「價值」,他們卻拿我們的「價值」去「享共」!難道,我們的朋友在國外,而敵人在國內?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