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賴的都是老獨男跟藍營反串?

睡覺前還是簡單討論一下幾個對賴清德的質疑好了。

(熟悉我的人應該知道我用的筆觸已經很輕微了,看了就算不滿意也不要太上心啦。)

一、蘇上任以來,所作所為比賴好,可見賴能力不足。

這個比較方式有點問題。你說賓利比賓士好,就能代表BMW比賓士好嗎?這邏輯有點跳吧。另一種可能是:蘇貞昌的能力,比蔡英文還有賴清德都好。至於蔡跟賴誰好,不知道。

其次,假設賴就任行政院長期間做得超爛,那為何蔡要讓賴當行政院長?為何不盡速把他撤換?這應該是要共同承擔吧。

(總統是否有行政院長的免職權,多數見解是有的。實際上,也沒發生過總統公開要行政院長下台,行政院長死不退的。)

第三,總統對內閣的控制力,有一種說法是跟總統的民意支持度成正比。這說法的理據是總統的民望越高,對大小選舉的助選力越高,黨內的號令力越強,歧見越少。反之亦然。

換句話說,這種說法假設了蔡2016剛上任的時候,對內閣、對黨內的控制力是最高的;1124之後,蔡英文的控制力下降。

如果這說法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那蘇貞昌跟賴清德的比較基準點就不一樣,不適合拿來做比較。

因為賴清德可能沒有蘇貞昌的施政自由度。

二、賴的新書是選舉書,選總統早有準備,缺乏誠信。

書當然不可能一兩天寫出來。作者再怎麼趕工拼命,至少也要兩三週。正常來說,會寫三四個月。

但對政治人物來說,跟作者/出版社有預先合作,提前準備一些出書材料,是很常見的。準備的材料未必會炒成一盤2020總統參選菜,也可能更換或改變裡面的一些內容,作為2022市長、2024總統,或是對市長/行政院長的一個生涯總結,或幫自己的子弟兵拉抬聲勢。

很多寫作者手上有本點子筆記。不是說準備這些素材的當下「就確定要寫出怎樣的書」。很多時候拼拼湊湊的結果,素材根本沒用上,或是一直擱置,或是變成完全不同方向的作品。

退一步來說,假設賴清德1124之後,就起了參選總統的「念頭」,也開始籌備選舉書的出版。「起念」本身跟「決定」還是有些落差的。我們每天起的念頭無數,真正下定決心走到底的卻不多。

再退一步說,就算1124之後賴清德已經堅定的想要選總統,而且沒告訴什麼人,這似乎也無法說明「基於不成文的私下共識決定單人初選機制」是合理的。如果私下有這種共識,應該是直接徵召,不是放個制度在那邊做做樣子。

而如果初選制度無法處理兩人參選的問題,那很難理解為何要到預定的政見發表會前一週才發現。不能在賴清德宣佈參選後一週內,就發現流程太趕應該延長?

最後,如果把賴清德2017年支持蔡英文連任,作為攻擊賴清德誠信的素材。那麼,比起這個,影響人民權益更嚴重的「政見跳票」,各個政治人物跳票的案例可多了。說下去就刀刀見骨,點到為止。

三、支持賴的都是老獨男跟藍營反串

這個說法就是說「所有」民調公司做出來的民調,都是假的,都不可信。

個別的民調當然有機構效應,但要說民調公司都這麼不準,也太瞧不起別人的專業了吧。

如果賴清德的支持度都是灌水的。同理,是不是韓國瑜的支持度也是綠營反串灌水的?其實最強的藍營戰將是王金平?蔡英文的支持度,是不是也可以說是柯文哲支持者反串的?

再來,有人說,一些藍營統派的人士支持賴清德,所以賴清德比較弱。

這個說法忽略了一種可能:這些藍營統派,支持的不是賴清德本身,而是賴清德參選的這個「行為」。

賴清德參選的行為,是雙面刃。如果蔡賴雙方良性競爭(擘畫願景、不出惡言、事先承諾輸家支持贏家……)那對藍營是極度不利的。因為會對比出藍營初選的亂七八糟。

但若變成惡性競爭,互相放話人身攻擊,那當然是藍營所樂見。

光是拿「藍營支持你所以你比較弱」,就已經偏向惡性競爭的一邊,恰恰中了藍營的圈套。

--
先講到這邊,休息去~~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