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韓的黑色之旅

 

筆者認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美國行,其實不是民主請益之旅,也不是美國考官的考試之旅,而是替老共傳話之旅。圖/高雄市政府

筆者認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美國行,其實不是民主請益之旅,也不是美國考官的考試之旅,而是替老共傳話之旅。圖/高雄市政府

所謂人紅是非多,神明還是無法免俗,台灣政學兩界,為了老韓一張「哈佛邀請卡」吵翻天,連六四民運領袖王丹也加入戰局,加拿大漢學家宋怡明,現任中心主任,雖然出面說明:「真的有發邀請函」,但是,仍然無法解惑,請人來演說,沒有旅費沒有公告,不要說各國紅包「出席費」,行情差距有別,但是,起碼要給演說費,旅費,更好的禮遇,還包括食宿,本咖年輕時代就是一個演講咖,只是年紀大了倦勤,更何況是國際知名的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卻要對方自付旅費,實在太不合乎常理,也因為如此,懷疑此事件根本是自邀的傳言,也就甚囂塵上了。

事件的緣由是今年1月初,費正清中心學者透過中山大學廖達琪引介,到市府拜會老韓,雙方談好閉門會談,因為時間不足,就把公開演說取消了,但是,沒談到費用處理,這一點就留下問題尾巴,除非老韓自己認為不用旅費,或者本來就準備自己吸收旅費。

因此,「老韓並非受邀,而是自己要來,所以旅費自付」,這種懷疑才會始終存在,所以;「不是客隨主便,而是主隨客便」,於是,費正清中心發給你一張邀請函,意思意思,讓你可以報公帳,這一次,高雄繳稅市民還要認虧嗎?因為老韓連一顆高麗菜也沒賣,科技座談結束了,還是另一個科技座談,老韓花了高雄市府300萬公帑,說他是黑色之旅,也不為過,因為旅途所見僑胞,有藍有紅,都高喊捍衛中華民國,只是難辨真假,藍色加紅色等於黑色。

所謂「邀請卡」學問大,早期我多次進出蘇聯,一定要邀請卡,現在變成俄羅斯國,陋習仍然未改,你就算有錢買機票,但是沒有邀請函,還是進不去蘇聯,現在也是如此,旅行社會為你準備邀請函,在一個封閉國家,這張邀請函就是一個擔保,如果你在俄羅斯或犯罪,或幹特務,給邀請函的人就糟糕了,因為入境要邀請函,所以俄羅斯簽證拖很久,原因在此。說是被俄羅斯人邀請去俄羅斯,其實是你自己邀請自己,明白了嗎?

當然,無須質疑老韓,他真的受邀了,只是很大方沒收錢。有好事者說,這是一趟吃吃喝喝的辦桌之旅,也可以說是,選總統的暖身之旅,因為9天行程,跑遍東西兩岸,除了哈佛,史丹福的閉門報告,和閉門談話以外,注意;「是報告,不是演講,演講的英文是SPEECH不能和PRESENTATION混一起」,老韓根本沒有任何美國官方的訪問行程,但是,僑社的宴會倒是不少,拱老韓選總統的「扶龍口號」不絕於耳。

美國僑社這幾年變化很大,但是,從1979年起,台灣關係法通過,台僑和華僑基本上已經分開,所謂華僑全名是「亞裔中國人」,台僑稱為「亞裔台灣人」,亞裔在美出生第二代,簡稱ABC,「美國生的孩子」,美國政府如此劃分,把認同紅色中國和認同台灣,兩邊就自然分開了,所以,你看到小英到美國,街上兩邊涇渭分明,一邊歡迎,一邊抗議。

1979年是一個分水嶺,在這以前,美台有外交關係,自認是以中華民國人身分到美國者,現在才發現;身分認同變得很尷尬,這些人以藍營外省人居多,比較有骨氣的還是認同台灣,但是更多人已經倒戈到紅色中國那邊,這是事實。

1965年,美國對台灣開放移民,台灣只有少數人有辦法移民美國,大多數是留學美國,最後拿到綠卡和工作,從此留在美國,很多留學生到了美國,看到被黨國掩蓋的真正歷史,思考台灣前途,開始走向反國民黨道路,最後變成黑名單,無法回到台灣,這些人以台僑居多。

美台斷交後,很多人擔心台灣失去保護,興起一波移民潮,流行一句壞;「來來來,到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大學畢業後,不去美國,感覺不太對,這是當年風潮。

從人口來看,台橋到去年統計;人口100萬,比不上華僑500萬,因為從1980年以後,美國把過去給中華民國的留學移民名額,還給了中國,尤其是獎學金關係最大,這也造成台灣到美國留學生降低很多,反而中國留學生大幅上升,美國蓋洛普曾經調查亞裔在美國政治傾向,華僑支持民主黨,佔了75%,從民主黨政策來看,也比較親中國,台僑方面,對共和黨和民主黨喜愛度,兩黨平分秋色,老韓去了波士頓,華僑就比台僑多很多,這些華僑普遍支持大中國統一論,就算回國投票,幾乎是投籃色比較可能。

居住情況也不同,華僑喜歡在華人區活動聚居,東西岸皆是如此,台僑就不太喜歡在華人區,近幾年新的僑胞慢慢進入美國社會,出現美國公民化情況,淡化了故鄉情懷。

老韓式的詭辯,在黑色之旅表現很出色,波士頓僑社餐會,標語掛出「老韓選總統救台灣」,看了很想吐,其實,台灣無需救,只要老共放下屠刀即可,因為剛好這一天,「華盛頓自由燈塔」專欄一篇文章寫出「台灣兩位親中政客,柯P和老韓,要競選總統,這兩人相信共產黨,是愚笨到極點」,這是美國保守派團體,很罕見對台灣人提出警告,當你選出這兩人,那麼台灣淪陷紅色中國手裡的危險加速,簡單說;老共幹掉中華民國時間,指日可待了,「華盛頓自由燈塔」這篇文章,也已經嗅到某種味道,美國很擔心親中派的老韓當選總統,真的實現的話,台灣海峽麻煩就大了。

老韓過去承諾一百次,不會過問中央權責的中台政策,可惜神明照樣不守諾言,但是,說來說去,還是老掉牙92共識,仍然批評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內容太空洞,自己卻說不出如何充實這個空洞,民進黨接替國民黨政權以來,所謂中台政策,基本上就是延續國民黨時代,組織機構也一樣,但是,老共給你「已讀不回」,照三餐文攻武赫,台灣有再多的善意,也沒有用,除非你對老共屈膝投降。

老韓說;台灣有錢,人民安全,兩全其美的話,說來簡單,但是,一但面臨選擇時,請問「台灣人要安全,還是要有錢」?

老韓的美國行,其實不是民主請益之旅,也不是美國考官的考試之旅,而是替老共傳話之旅,當老韓在閉門會議中說;「台灣安全,自己應該自己照顧保護,無須美國介入擔心」,這種話很好聽,既可以討好美國鴿派,但是這句話裡有話,透露出,請美國不要介入台海之間的問題太多,老美聽了很樂,也剛好合乎老共所要的內容,抹面雙面光,這是典型的詭辯之材。

前不久,我已經說過;老韓是否選總統,要看美國之行,我幾乎可以斷定,國民黨應該會用徵召方式,請老韓上神轎,因為當下客觀環境上,民進黨鬧分裂,賴英兩輛火車,幾乎對撞,這是天賜良機,過了這村,就沒了這店,此刻韓神不出,還待何時?

一旦老韓被國民黨徵召,到時候,老王只有脫黨參選一途,問題是人老了,老王會有這個勇氣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