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哈佛人看韓國瑜鬧劇

我是一九九五年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錄取,一九九七年申請到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進修,雖然迄今已超過二十年,但看到此次韓國瑜敲鑼打鼓地宣傳哈佛之行,好像他在費正清中心訪問是受到多麼盛大歡迎的對待,不禁要搖頭不已。

首先韓把只對少數幾人演講的方式,故弄玄虛地說成像國防、外交秘密會議一般,稱之為「閉門演講」。事實上所謂閉門演講,只是演講對象開放(open to)與非開放之差別而已。通常只有對學者、專業人士的演說,為了確保研討會的對話水準,會採用限定開放對象的方式進行;而對一般人士尤其是政治人物,則會採用開放式來進行,並常以參與人數多寡來判斷其受到重視的程度。記得我在哈佛那年,江澤民以第一位現任的中國領導人身分,應費正清中心邀請到哈佛大學演講,其受到重視的盛況,聽眾不僅對中心成員開放,還對全校甚至校外人士開放。兩相對照之下,韓國瑜同樣以現任官員的身分到訪,竟淪落到只能「閉門演講」,其不受到重視的程度,真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其次就場地安排來看,費正清中心作為一個世界級的學術單位,自己就有很多的研討室、會議廳等。接待韓國瑜的活動不在中心內舉辦,反而跑到教授俱樂部(Faculty Club)舉行,就顯得十分不合理,因為教授俱樂部是屬於商業性質的餐廳,就像台灣立法院的康園餐廳雖然位於立法院內,但只要有委員或助理安排誰都可以前往用餐,很多旅行社都會安排中國觀光團來康園用餐,好讓他們回去可以宣稱到過台灣的國會參訪。韓國瑜的哈佛行程安排是否與中客的參訪,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最後如以韓國瑜此行的成果作為檢視之標準,綜觀韓在哈佛的活動不僅美國主流媒體沒有任何報導,就連當地的新聞也毫無任何重大訊息之產生,可見韓流在美國是產生不了一絲漣漪的可能。

我對韓市長的建議是春天的波士頓很美,您就帶著太太到查理士河邊散散步,才是此行真正最大的收穫,不要再吹噓您在哈佛的豐功偉業成就,才不會自曝其短啊!

(作者為台聯前立法委員、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