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意、民意與使命感

 

賴清德出人意外挑戰蔡英文總統連任,競選活動表現平平,既看不出他的使命感何在,也看不出他厲害在那裡:其言詞犀利明快不及蘇貞昌,說理清楚完整不及蔡英文。

民進黨幹部奉命避免表態,拱賴派則大鳴大放,他們可分成三類,但組成高度重疊:部分以本土為名的「台獨」派、赦扁派和對蔡英文帶偏見、不滿她用老藍男的老綠派。他們自認造反有理,聲浪激昂。

傳統「台獨」挺賴,認為他比小英更「台獨」,甚至誤以為他是「台獨」盟員,其實他的哈佛公衛碩士是執業醫生在職教育,三個暑期的走讀課程,無緣加入黑名單的「台獨」陣營。他對「務實台獨」的定義,還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案。

赦扁爭議大,扁自認有錯,退出民進黨,但不認罪,官司未了,也未要求特赦。有人以福特特赦尼克森為例,卻不說福特與共和黨慘敗的下場。賴清德參選後也說扁案是「司法問題」,不敢承諾赦扁。

不滿林全者推賴清德任閣揆,但他的表現也乏善可陳,九合一選舉失敗,小英自己擔起責任,勸賴不要辭職,他卻堅持請辭「負責」,結果後任蘇貞昌表現比他出色;現在他卻要選總統以示「承擔」,這不是「怪怪」嗎?

挺賴派的賣點在他「民調」比較高,但民調並不足為政府正式機制,台灣的民調被濫用更是醜聞。台灣「民調最高」的兩人,竟是不務正業、嘴尖皮厚心中空的貨色。

有人用美國例子要強化賴的正當性,但美國兩黨候選人依公辦初選、黨員投票產生,更真確代表黨意;即使執政黨內有人挑戰現任總統,卻不會是他的前閣員。政黨政治講黨的共同理念,黨的勝選,不是個人英雄「使命感」。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