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台妺」的「民主觀」

 

筆者認為,蔡英文總統不清楚「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本來就是整碗捧去,這也是政黨政治的基本原則。圖/總統府(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不清楚「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本來就是整碗捧去,這也是政黨政治的基本原則。圖/總統府(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元月二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申「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和「一中一台」,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對此,蔡英文總統旋即於當日回應: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並重申「四個必須」,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結果讓蔡總統不只民調囘升了約10%,也贏得了「辣台妹」這夠嗆而勇的美號,又在最近「辣台妹」也針對中國軍機跨越海峽中線的寸土不讓慷慨激昂嗆聲!

但這位「辣台妹」總統,在她就任總統近三年來,從她的言行,可以看出她似乎缺乏民主的理念與價值,以下舉出她的「民主觀」一些例子,即可驗證:

(1) 一般民主的政黨政治基本原則就是要任用相同理念、價值、目標的人或團隊,如此才能更有效率去執行新政與改革。但她在就職總統之初,任用了老藍男或統一思維的人士為院長及一些重要部會時,但奇怪的是,去年她在民進黨代表大會卻聲稱:「我們民進黨的人才很多」,而台派大老及有志之士,還大聲疾呼要任用深懷「台灣理念與價值」的人才!但她不清楚「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本來就是整碗捧去,這也是政黨政治的基本原則,否則用了統派思維的老藍男,如果他們做出了違反多數人民的意向或政策時,人民不會怪他們的錯,只會怪罪於執政黨的無政績或無能,以至於民調直直落!

違背政黨政治原則及創黨精神

(2) 聯合國有所規範的人權保護之人民自決權(公投),為什麼在民進黨立委佔近2/3卻從鳥籠修正成狗籠的公投法?竟然不包括正名、制憲、國旗、國歌呢?這不僅犧牲了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力,她甚至阻擾日本友人永山英樹及台灣民間所發起的「2020東京奧運正名台灣」運動,也禁止她的黨公職人員參與「喜樂島」聯盟的「正名制憲」公投,這些都違背了民進黨創黨的精神與理念,更違背了聯合國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啊!

(3) 我們感到不解,甚至匪夷所思的是,對於「一例一休」及「同姓婚姻」,在社會上仍有相當的爭議性,是沒有共識的,時機也不對,她竟付立委執行,結果呢?怨聲載道、以至民調直直落!甚至造成了上次2018年十一月縣市長大選慘敗的主因之一。

但對於「赦扁」、「正名」,則説「沒有共識、時機尚未成熟」,尤其是在「特赦扁案」,這個案有85%的黨代表連署,結果被她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他們利用「尿盾」的方式,硬生生把這個有相當大共識的「赦扁案」給搓掉了,她真是不尊重民主程序及結果,甚至敷衍了事!更甭談「司法改革」、「公投法」修正及「制憲」了!

大家想想看:在黨外追求自由民主的年代,是在中國國民黨完全掌控「黨政軍」的戒嚴時代,那時候「時機更不對更是恐佈」,但這些民主的前輩們依然冒著犧牲生命的危險,勇敢地去挑戰獨裁專制的中國國民黨,奮力爭取到不易得來的「自由民主」,才有今天民進黨的完全執政,不是嗎?

為求連任不惜踐踏民主規則

(4) 她甚至還説:「威權時代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是啊!她是乖乖地選擇了服從,甚至還當上了總統,但對於那些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下被殺害者及追求台灣「自由民主獨立」而奮鬥甚至犧牲者,則是因為他們沒有選擇服從,或許他們也沒得選擇,所以活該就白白犧牲了他們偉大的生命嗎?我們也真想請問「辣台妹」:為什麼「選擇」與「不選擇」服從所造成的命運會有如此截然的不同呢?蔡總統,您這麼説可真是欠缺民主的思維與涵養啊!

總而言之,「辣台妹」真的不辣,她只嗆聲卻沒有任何實質的行動 (她所自稱的「憨膽」),喜用老藍男為重要部會首長,五星旗處處飄揚,統促黨到處示威甚至打人,紅色資金滲透全台,假資料假新聞滿天飛,遺憾的是,「辣台妹」蔡總統竟然無動於衷也束手無策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於最近四月十二日將中國武統學者李毅,強制驅逐出境,卻值得嘉許一番!),而讓國安主權已經陷入了重大的危機,司法改革一籌莫展,轉型正義也沒轉,金融弊案也不好好辦,一例一休弄得勞資雙方都火大,結果搞得民調低落而難以起色。

但她自以為是、自命清高,她是現任總統,所以她在四月九日有關 DPP 總統初選的記者會上,竟然間接暗示著讓現任者優先被提名,而得以讓政策有連續性,也間接囑咐黨中央得以大局勝選為重,否則會造成國政混亂、軍心不穩,結果這些民進黨大部分的中常、中執委員們,非常聽話乖巧地竟然修改了初選的民主程序,把初選民調的時間,延後了一個多月(即五月廿二日)後再做裁示,「辣台妹」也要大家好好的團結,這些保皇派及既得利益者也呼籲大家不要「搞分裂、破壞團結」,並在蔡總統「維持現狀」及「溫和謙卑 」的英明領導之下,我們終將贏得2020總統立委大選的勝利,但這一切似乎只要「保住」權力及「享受」利益為重,管它民主進步還是退步?甚至毀了台灣的自由民主與未來,也在所不惜!嗚呼哀哉!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