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的潮起潮落

《思為策略專欄》03/31~04/06台灣週報:韓流的潮起潮落

從 2016 年 11 月開始,思為策略就開始地無間斷地蒐集分析台灣網友每日在社群上關注的新聞。兩年多的觀察,其實發現不少有趣的現象。若是再把每日彙整成以週為單位,更容易看出台灣網友在政治社會議題上關注點的移動。

從去年 9 月底開始,韓國瑜造成的韓流已席捲超過半年,至今仍未有絲毫減弱現象。在思為策略的每日觀察中,韓國瑜相關新聞,不論是自身、妻子女兒、賣了多少高雄產品、又簽訂了多少訂單、某某大企業或大老闆來高雄投資、愛情產業鏈的摩天輪、F1 賽車和國際機場、小內閣成員……等等,無一不是焦點新聞中的焦點。

這股韓流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所掀起的網路旋風一般,有著金鐘罩鐵布衫的強悍防禦能力。原本每日的新聞焦點都在韓國瑜當初競選的主軸「政治 0 分,經濟 100 分」上,只要有賣出農產品,除了網友叫好外,也替韓國瑜大大的加分。不但如此,連續的銷售成績讓綠營不但攻擊無效,更被迫必須跟著韓國瑜訂下的遊戲規則,開始宣傳經濟政績,赴日賣水果和國際蘭展的文宣就是個好例子。但在韓國瑜訪港澳並和中聯辦主任密會後,無敵的防禦看來似乎出現了破口。

韓國瑜與港澳中聯辦及國台辦主任會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觀察 3/24(週日)到 3/30(週六)這七天有關韓國瑜的新聞,能在每日排上前百大社群熱門新聞(七天共,除了政治社會類的 425 篇外,亦包含影劇和體育新聞)榜的 185 篇中,就有高達 116 篇和統獨議題有關,高達 63%。而原本佔據網友最大關注的經濟相關新聞,僅僅剩下 12 篇。對比統獨的新聞篇數,已接近了 10:1。此外,在未被分類到直接討論統獨的新聞裡,亦有高雄市議長許崑源擋韓至議會報告、以及隨扈高舉韓這兩項較為負面的事件。

高雄市長韓國瑜(前中)與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前左 2)。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然在社群上針對韓國瑜訪中造成的統獨爭議還需要再細細分析,才能精確量化對韓目前聲勢所造成的傷害。但如此規模的議題關注板塊移動,讓韓國瑜從能引導的優勢戰場(經濟),開始轉移到對其較不利的弱勢戰場(統獨),加上其他負面消息相互影響,多少已對韓國瑜開始造成傷害。

但在上週日(3/31)到上週六(4/6)這七天,有關韓國瑜的 136 篇熱門新聞中,總共引發了 972,958 次的社群互動。其中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發言,雖然報導僅 28 篇,但卻引起了 265,813 次的互動,已佔據了韓國瑜全部互動的 27%,接近三成,且單篇的平均關注度(9,493.32)更是超過韓國瑜所有新聞的平均(7154.10)。在 4/2 陳明通解釋並道歉後,整個有關韓國瑜的輿論戰場又開始向經濟領域移動,且幾乎不再有提及韓國瑜賣台和提及主權及統獨的新聞進到每日的百大熱門新聞。陳明通上廣播節目的發言,意外的成了韓國瑜的救生圈。

提及韓國瑜及主權相關熱門新聞數量。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除了韓國瑜相關新聞外,中國軍機飛越台海中線亦是上週的熱門新聞,連續七天接有相關報導躍上每日百大新聞。全部的 56 篇報導,共引發了社群網友 364,671 次的社群互動,也讓單篇平均互動來到 6,511.98 次,比起韓國瑜的單篇平均互動次數不遑多讓。

韓國瑜相關新聞篇數 & 互動數。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在這 56 篇報導有 11 篇提到蔡英文(其他篇新聞提及的人物有黃國昌、謝龍介、館長……等),而和蔡競爭民進黨總統提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卻連一篇都沒有。現任總統的位置讓蔡英文在本議題形成的輿論戰場擁有絕對優勢,讓蔡大力疾呼她可以守護台灣主權,亦抵銷了部分賴清德較濃厚台獨色彩所帶來的優勢。

蔡英文總統參與總統府音樂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現今社群網路發達,訊息傳遞擴散的速度是過往的億兆倍,政治人物應當具備從社群上蒐集民意,並迅速作出反應和調整的能力,才能最大的確保人民和社會的福祉。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