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被視為中國人 請當心

 

高雄上週舉行為紀念鄭南榕爭取100%言論自由的遊行,從香港移民的鍾慧沁在台上演講時,下跪請求台灣人「不要讓台灣變香港」。圖/王南琦臉書

高雄上週舉行為紀念鄭南榕爭取100%言論自由的遊行,從香港移民的鍾慧沁在台上演講時,下跪請求台灣人「不要讓台灣變香港」。圖/王南琦臉書

上周,在高雄舉行為紀念鄭南榕爭取100%言論自由的遊行,從香港移民的鍾慧沁在台上演講時,下跪請求台灣人「不要讓台灣變香港」,她這番只有5分鐘的發言,可能使她回不了香港;「戰鬥媽媽」王南琦,不捨地在臉書上發文「如果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我發誓絕對不會請你上台講話」,但鍾慧沁則說:「我不後悔。」

去年7月鍾慧沁移民台南市經營餐廳,她常聽年輕人說,很擔心台灣被統一,但當王南琦邀請她時,她卻認為「這是老天給我一次可以跟台灣人講話的機會。」鍾慧沁擬講稿時,腦海中浮現香港佔中行動時,梁國雄向學生下跪,請他們留下來,「要贏一起贏、要輸一起輸」的畫面,但當時,她只是Nobady,沒想到,不到一年,她的處境,竟出現在香港佔中行動的狀況中;她說,香港九七回歸後,每天有150個中國人移民香港(150人*365*20-1095000人。),香港的經濟、交通就被無底限的人口拖垮;香港蓋的橋、高鐵卻都是全世界最貴的。如果台灣被統一,中國一定也會這樣對待台灣(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如果台灣被統一,可能要面對第2次的228白色恐怖。

「我今天跪在這裡,希望那些原本不想去投票,或是想把票投給走進中聯辦的人,會被我感動;明年9月,我才能拿到台灣身分證,我無法參加明年的選舉,因此,拜託你去投票,幫我們無助的香港人爭一口氣。」。

到底為什麼鍾慧沁要跪求台灣人覺醒?去年2月,一名香港男子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後返港,礙於香港與台灣並無刑事互助協議,因此涉案人無法移交台灣接受調查;但港府今年2月卻打算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容許以單次個案方式移交逃犯;香港雖然實施一國兩制,但不能豁免死刑犯,連政治犯也須移交中國。

中國刑法強調「屬人管轄權」概念,對其視為中國人的享有司法管轄權,凡被視為中國人的,在海外觸犯中國法律,即使身處香港,皆可能被移交管轄。只要被PRC視為中國人,包括香港人和台灣人,更包括擁有外國籍的華裔。

2年前,有37名台灣人在非洲肯亞涉嫌詐騙被引渡到中國受審,中國和肯亞之間沒有引渡條例,就是引用「屬人管轄權」;而過去香港的李育輝案,亦凸顯了即使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中國內地人在香港的行為觸犯刑法,中國內地也享有司法管轄權。

朋友,請你別去中國、香港,免得因言論,而「被李明哲」;除非你不怕「被李明哲」。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