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韓國瑜和賴清德的主張

記者莊榮宏

參與選舉的政治人物,必須提出政治主張供人民檢視,以方便人民決定是否投票給他。

近期有兩位準參選人的主張恰好形成對比,具有相當的對照性,雖然兩人總共寥寥十六字,卻宛如一場在台灣進行的社會實驗,很值得相提並論。

韓國瑜最近主張「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賴清德則主張「台灣自主,人民幸福」;區區八個字,倒有四字同。

唯二區別在於,對於台灣,韓主張要「安全」,賴主張要「自主」 。對於人民,韓主張要「有錢」,賴主張要「幸福」。

兩相比較,可看出兩者完全不同檔次,韓的主張形而下,訴求基本欲求;賴的主張形而上,訴求更上層樓。

韓、賴的主張,需求層次,雖有高低,卻無所謂好不好或對不對,端視台灣人民打算如何選擇。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在一九四三年發表「人類動機的理論」,從最低到最高,將人類需求分成五種層次:一、生理需求,二、安全需求,三、社會需求,四、尊重需求,五、自我實現需求。

當人類的低層需求獲得滿足之後,才會追求更高一層的需求,如此這般,逐級而上,成為促進人類進步的內在動力,最終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

將韓、賴的主張導入「馬斯洛需求理論」模型,韓說屬於最下方的第一、二層次,接近人類基本需求;賴說屬於最上方的第四、五層次,接近人類較高需求。要如何選擇,就看台灣人民。

關於台灣,韓說的「安全」和賴說的「自主」,有何不同?從邏輯上,兩者關係可以如是觀:自主必先能安全,但安全未必能自主。

舉例,一頭騾子,由主人驅使,按時工作,飼料無缺,安居農舍,遮風蔽雨。我們於是說,這頭騾子不能自主,但是安全無虞。

又譬如,不顧中國反對暨文攻武嚇,台灣每四年由人民選出總統。我們可以說,這是台灣完全「自主」,而基礎則建立在有能力讓中國不敢武力犯台的「安全」之上。因為,若不安全,何來自主?既能自主,當然是安全無虞。

台灣擁有民主自由人權,屬於高層次的「自主」,也是稀有寶貝,遠遠超越「安全」的基本需求;漠視坐擁的珍奇寶貝,卻倒退嚕去尋覓基本款,這是本末倒置。

至於人民的部分,韓說的「有錢」和賴說的「幸福」有何不同?

人們常說「錢不是萬能,沒有錢是萬萬不能」,可見錢的重要;更有趣的是,人們更強調「有錢買不到幸福」,倘若兩者不可兼得時,普遍認為「幸福比錢更重要」,寧可捨錢而就幸福。

一個國家的人民如果放棄追求向上,而只求低層次的基本滿足,恐怕會形成集體墮落的沉默螺旋,這樣的國家怎會有光明前途?神聖一票,豈可不慎?

走筆至此,電視播出「印太安全對話」的國際會議,一位大老闆發出雷霆之怒,本以為出於國家大事,後來始知是為了台上一位女性回應問題時有沒有看著他,以及他被主席打斷發言;據聞大老闆正在思考選總統,但若為了這等芝麻小事就大動肝火,有朝一日當上總統,豈不天天發飆?那國家還有寧日嗎?是否出選,還請慎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