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鬧印太研討會、對中國表忠的郭董

鴻海公司董事長郭台銘15日出席ICRT、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大學舉辦的「台美根基與未來展望」座談會時提到「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我們」更在提問時詢問「美國是否介入2020」選舉。

16日郭董事長又出席「印太安全對話」,但卻又因為在問答環節時未能提問,當場震怒。痛罵主持人說沒點他回答就是「沒禮貌」,大罵「這不是對話!」隨後也痛罵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我要告訴白宮,這就是民進黨」。

筆者想問郭董事長,你演這齣動怒大戲是要演給誰看?還是郭董事長真的覺得自己可以直達天廳,繞過川普身邊所有幕僚,對美國的印太戰略比手畫腳?

民主、法治不能當飯吃,但是民主、法治可以確保每一個人過著財產不會被任意剝奪、不會突然被消失、被意外死亡的生活。(中央社)

郭董後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自爆,他有考慮參加2020的總統大選,理由是為了追求和平,並且對我們這塊土地、年輕人有幫助。

筆者才恍然大悟,原來郭董怒找美國碴、大鬧演講現場是為這件事。是否為了對中國表忠,才故意鬧場讓美國難看。郭董之前說過的「民主不能當飯吃」言猶在耳,沒想到郭董這個「民主無用論」的信仰者,也考慮經由民主程序來競選大位?

郭董說他參選是為了要對年輕人有所幫助。筆者實在深感懷疑,畢竟郭董跳票記錄一籮筐,誠信有待商榷。

2017年,郭董宣布會投資100億美元在威斯康辛州設廠,結果歷經一連串的跳票重新評估,到現在富士康的威州廠至今仍未營運;除了美國外,郭台銘在2008年也承諾要投資高雄,並稱至少會聘3000名員工,最後郭董只聘了500人;2014年初,郭董與印尼簽訂投資意向書,強調3至5年內將投資10億美元,並創造100萬個工作機會,但最後因為鴻海要求印尼政府過多不合理的條件,所以計畫破局。郭董整天跳票,要怎麼讓人相信郭董參選不只立意良善,更有實現的能力呢?

另外,郭董所說「應該追求和平」、「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我們」、「應該把錢拿去美國投資,換成高科技回來」,更可以顯示郭董對國防不只是外行,這種想要不花錢買武器,改跟美國買技術的做法,在現在中美對抗的局勢下根本不可行。

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不需要提升國防實力以確保自身的國家安全,況且台灣目前在區域上的不安全,肇因就是因為台灣有一個鄰國整天想要併吞我們。中國整天挑釁、文攻武嚇、滲透台灣,面對這樣的惡鄰居,台灣若不買武器自衛,豈不是直接舉手投降!

況且,從最近幾次軍售的內容來看,台灣採買的F-16V及升級現有的F-16A/B型戰機,更為改裝後的戰機加購包括DRFM電戰莢艙、MTC任務訓練中心、SNIPER目標標定莢艙、BUR-57複式炸彈架、NVG夜視鏡、ARC-210跳頻無線電、AGM-154CJ SOW聯合距外武器與AGM-88B HARM高速反幅射飛彈等8項裝備,這些都不是美國不要的老舊武器,而是先進具有戰力足以用來和中國抗衡的最後防火牆。

美國現在將中國視為「敵對」國家,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國試圖以商逼政,用不公平的貿易手段,侵害美國本土的商業利益,而這些不公平的貿易手段更包含了商業間諜及智慧財產權的侵害。

郭董要把買武器的錢拿去買技術,乍聽之下好像很有商業頭腦,殊不知這種未開打就直接投降的做法,會讓美國從根本的不信任台灣,除了不可能會將任何先進的商業技術出售外,更會將台灣捲進中美貿易戰之中,台灣必然會因此受影響成為被制裁的對象之一。

國民黨學者杜紫宸說,「郭台銘和北京的關係相當好,他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經常聯絡、見面,和中國最高層的關係相當好。」筆者建議郭董,這麼有勇氣、對台灣這塊土地如此有愛,那麼想要保護中華民國,不如下次鼓起勇氣問問習近平:「中國會不會介入2020的台灣選舉」、「中共承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

主權、國家安全、民主是台灣最重要的核心基石,更是台灣民眾長期生活的習慣,郭董如果真的打算競選總統,先搞清楚,哪些國家是我們的盟友、哪些是我們的敵人吧!

民主、法治不能當飯吃,但是民主、法治可以確保每一個人過著財產不會被任意剝奪、不會突然被消失、被意外死亡的生活。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