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需要的泱泱大黨

 

賴清德登記初選造成了黨內的「鯰魚效應」,紛紛積極行動起來,成為新聞焦點,就是一種民主進步的表徵。圖/賴清德臉書、總統府

賴清德登記初選造成了黨內的「鯰魚效應」,紛紛積極行動起來,成為新聞焦點,就是一種民主進步的表徵。圖/賴清德臉書、總統府

近來蔡、賴雙方的初選攻防,似乎開始出現了火藥味,尤其蔡陣營一再指責賴清德,說他「突襲」登記參加總統初選「沒有誠信」。賴清德日前解釋:在市長及閣揆任內表達對同黨總統的支持,是應該的,但這些都發生在去年1124之前;當他看到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得票率才39.2%,還不如2008年跌落谷底時的41%,當年民進黨區域立委才十三席,基層非常憂心下屆恐會掉到十席左右,而今年316立委補選前艱苦拚鬥,才又讓極綠地區驚險過關時,終於促成他站出來帶領民進黨開創新局的意志。他特別強調,黨內不管是制定初選辦法前,或三一六立委補選投票前,都沒有人問過他要不要參選總統。

由此看來,他的心情轉折發生在1124及316之間。依常理論斷,任何心繫台灣前途者看到這種選舉結果,都會背脊發涼,都想盡一份力量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賴清德在這種情況下決定登記參加初選,也經過管道知會蔡總統,實在不必罵他「突襲」;而他在韓流氾濫、淹沒綠營的慘重災情下,勇於出面救災,應予鼓勵讚賞才對,卻反而給他貼上「沒有誠信」的罪名,豈是「民主進步」這個黨名所能承載?

然而,蔡陣營的幕僚還是質疑,「原來一個政治人物的誠信竟有『有效期限』,難道去年選完到今年一月離任院長期間,賴院長並不支持總統」?筆者認為,這種說法失之主觀、狹隘。賴清德接任閣揆時,老藍閣員幾乎沒動,他很難施展自己的理念,蔡總統「放管」接掌台大,乃其典型案例。九合一大敗,他立刻辭職明志,顯然已不認同蔡總統的保守作風,經再三挽留到今年一月,有感於政經形勢遽變,台灣風雨飄搖,才把在政治倫理下對個人的小我誠信,轉移到愛台灣的大我誠信,不計毀譽站出來力挽狂瀾。蔡陣營所謂的誠信,語近封建,無異於古代對帝王至死不變的愚忠,實捨本逐末,有失氣度,真正妨害團結。

賴清德登記初選造成了黨內的「鯰魚效應」,紛紛積極行動起來,成為新聞焦點,就是一種民主進步的表徵。既然初選程序必須延後進行,才能辦得圓滿,賴陣營實不應反對此議,而要質疑為何不延一兩周即可?把立委初選順延一兩周又何妨?英賴雙方應把重點放在發表政見或辯論時的「各言爾志」,平心靜氣檢討三年多來的施政缺失,提出能使國家在各方面快速邁進的周延政策,接受人民的批評比較,而非逞口舌之能醜化對方。如此才是人民需要的泱泱大黨。

大家要珍惜目前還能擁有這樣寶貴的多元選擇,讓子孫後代還有機會免於陷入獨裁專制的枷鎖。懇請分別支持蔡賴的粉絲們高瞻遠矚,慎防紅藍合流後滲透到雙方的網路社群,故意搧風點火,使雙方喪失理性,盡做誇大不實的惡毒攻擊而反目成仇,到明年1月11日還去投票支持綠營候選人的,恐怕只剩目前的一半左右,則中國併吞台灣的腳步,便近在眼前了!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