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妖鏡下的政客守則

美國作家克拉克(James Freeman Clarke)認為:「政客是為了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卻是為了下一代。」旨哉斯言!

在台灣,汲汲營營都只為了下一次選舉的政客,可說沒有藍綠、性別之分;為了下一代,台灣人有需要勇敢地對政客說「不」!

底下的政客守則,是政客賴以為生之道,但是,對選民而言,這些準則無異是讓政客無所遁形的照妖鏡:

1. 政見、承諾是用來騙選票的,不是用來兌現的!

2. 當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雙面人、牆頭草,是政壇最好的求生術;說得冠冕堂皇的什麼理想、信念、堅持,都是假的,只有謊話是真的!

3. 藍會變綠,綠會變藍,深藍、墨綠也會變暗紅;同志會變敵人、敵人會變同志,變來變去,唯一不會變的,是永遠有一顆善變的心!

4. 在政治叢林,藍皮紅骨,綠皮藍骨,綠皮紅骨、白皮紅骨等變色龍,比台皮台骨有更好、更大的生存空間!

5. 在慈湖,祭拜漢賊不兩立的蔣介石;在頭寮,向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蔣經國鞠躬獻花;在延安,歌頌毛澤東語錄!

6.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同樣簡稱「中」「國」!

7. 個人利益比派系利益重大優先,派系利益比政黨利益重大優先,政黨利益比國家利益重大優先!

8. 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為了防範小友黨政治版圖的壯大,可以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與敵對政黨攜手合作加以圍堵之!競爭的朋友,比敵人更可怕,同志之間最好靠鬥爭見高下,也順便拚個你死我活!

9. 在台灣人面前,愛到最高點、心中有青天滿地紅「國旗」,喊「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在國台辦、習近平面前,「國旗」要收好收滿,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

10. 同一個政黨或同一個政客,以前高喊滅共、反共、抗共,現在一百八十度翻轉成媚共、親共、和共、投共,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11. 從前當中共同路人怕大刑伺候,譬如昨日死;現在搶當中共在台代理人,譬如今日生!

12. 關說為服務之本!撈錢為愛國之本!無恥為成功之本!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