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差異︰選川普不用擔心「被統」

 

◎ 莊勝榮

郭台銘以媽祖託夢為由,宣佈角逐二○二○年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順水推舟,頒發國民黨榮譽狀給他,讓他有參加初選資格。一夕間媽祖託夢變成網路名言,而力挺韓國瑜的議員,瞬間轉向,讓人看了眼花撩亂。究竟,郭董有無美國紅頂商人川普的幸運及能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不可否認,川普跟郭董有兩個共同特色,就是紅頂商人及梟雄性格。但這頂紅頂帽子,卻有大大差異,雖然兩人都愛戴紅帽,川普所處的美國是現在世界上最強的國家,他可以發動中美貿易戰,讓中國吃盡苦頭,經濟成長下滑,股匯市往下掉。而且,美國是完整的國家,沒有統獨問題。

相對於川普的際遇,郭董沒那麼幸運了。台灣處處受中國打壓威脅,他在敵陣營的中國有龐大的企業。況且台灣有統獨的爭議,屆時選民只要問,你代表台灣還是代表中國?你親中還是親美?你會不會成為中國的兒皇帝?你會不會成為習近平的棋子?在中國屋簷下的郭董,很難逃避這些問題,也很難回答這些問題,除非,所有股權處理掉,他敢嗎?捨得嗎?難怪有人懷疑,是真選舉,還是真拉抬股價?

(作者為律師)

美國總統川普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通過電話後,鴻海發出聲明,強調繼續推動在威州設廠(美聯社)

 

治理鴻海VS.治理台灣

◎ 張國財

以往,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說法是「商場如戰場」,可似乎沒聽過「商場如政壇」的。平生第一次政治選舉就是投入總統大選的川普,勝出的背後,應該不是選民把帶領、治理一家(或一群)公司,跟帶領、治理一個國家之間直接劃上等號,否則,四度破產的川普憑啥能獲得選民的青睞與信任?把郭台銘成功帶領、治理鴻海直接跟成功帶領、治理台灣聯結,恐怕會失之一廂情願;因為,這種不管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如果說得通,那經營績效把鴻海遠遠拋在後面的台積電、大立光的掌門人,豈不都比郭台銘更適合當台灣的總統了?

在政言政,川普在美、墨邊境築起高牆,宣示國安比「人進來」更重要;當上總統的川普,更想方設法呼籲產業界將工廠生產線移回美國本土。郭台銘如果當上總統,能依樣葫蘆並以身作則,將富士康移回台灣生產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