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蔡總統身旁沒有魏徵?

宋楚瑜日前率團訪問中國粵港澳地區,連續兩天會見香港與澳門中聯辦主任,引發議論;圖為宋拜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親民黨提供

賈非珍/研究所學生
 
日前筆者於蘋果日報看到一篇論蔡總統身旁無魏徵一文,深有感觸。誰說蔡總統身旁無魏徵呢?年初幾位長輩,二位是蔡總統的資政,二位是蔡總統原先欲聘為資政者,這四位都是魏徵。豈能說蔡總統身旁無魏徵呢?倒是這幾位「魏徵」落得甚麼下場?是博取勇敢直諫美名?還是鬧事干政的四位老人?
 
魏徵過去因為常對唐太宗直言敢諫,而為世人所稱頌。但魏徵之所以能夠流芳千古,關鍵其實是唐太宗能夠察納雅言,並善待這樣的仁臣。因為大多數的為政者,對於「魏徵們」大多不是除之而後快,就是避而不見。換做現今的台灣社會,我們的總統其實在法制設計上,是有明確提供總統建言的人,那就是資政或國策顧問。根據法規明定:「資政、國策顧問均為榮譽銜,並為無給職,得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
 
年初四位長輩吳澧培、高俊明、李遠哲、彭明敏,刊登廣告希望蔡總統可以退居二線,並且不要連任總統時,碰巧遇上習近平發表對台講話,因此四位長輩們被外人視為干擾國家安全穩定的禍首,各種年齡歧視的言論全部往他們身上扣。但細論這些人的發言動機,大多是基於民進黨未來前途十分凶險,渴望有更強有力的人領導國政,如此一說又有何錯?
 
看到這幾個月發展,國民黨派出的總統候選人一個比一個強勁,而賴清德相對高的民調卻被各方打壓勸退,實在讓人不勝唏噓。李遠哲、吳澧培等人過去都是不遺餘力支持蔡總統者,要他們放棄支持總統連任,其實已等同於間接承認自己過去看錯人,但這樣的心情,總統實在難以全然諒解。
 
歷史其實經常重演。過去蔣介石欲擔任第一任行憲總統,胡適是他大力的支持者。連任時也親自投票贊成。但在蔣介石欲三連任時,卻率先跳出來反對,但卻不被蔣介石領情。甚至派出陳誠等人,勸諫胡適為了國家內外安定,勿再惹事。事後觀之,孰是孰非不言自明。如今總統的資政都已直言勸諫,甚至辭去資政仍無法撼動總統決心。反而,總統資政宋楚瑜大方循著韓國瑜路線出入港澳中聯辦,為一國兩制背書,至今仍不見總統府免除其資政。
 
根據「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遴聘辦法」第 6 條:「資政、國策顧問受聘期間,有下列各款情事之一者,應予解聘:一、有危害國家安全或重大利益之行為。二、有重大影響政府聲譽之行為。」宋楚瑜難道行為還不夠影響政府聲譽嗎?
 
誰說總統身邊沒有魏徵,我們現在缺的只是能夠體察建言的李世民而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