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像一個太監?

說「韓國瑜像一個太監?」,本來擔心這樣說法,會不會涉及人身攻擊而被告公然侮辱,於是請教律師朋友意見認為應該是不會的。因為說「國軍像是穿著西裝的太監」是韓國瑜自己說的;韓讀過軍校、當過職業軍人,他的DNA裡百分之一百是國軍的一份子;引用他自己的話來形容他自己的身分,邏輯上並無不通,也沒有錯誤類比的問題。

韓國瑜形容台灣軍隊沒軍法,像是太監穿西裝,網友(只是堵藍)秀出韓國瑜西裝照提醒他,發言前注意穿著。(臉書翻攝)

雖然韓事後的解釋,是因為看到現在國軍沒有「軍法」,認為法律規範不完備,才會認為國軍像太監一般。這樣的看法實在是莫名其妙,今日國軍並不是完全無法可管,它仍是需要受一般民、刑法制約的群體,說它沒有(廣義)軍法是說不通的講法。況且維持軍紀的要素,軍法只是其中的要件之一,其他如人員素質、教育訓練、責任榮譽等,無一不是維繫軍紀的重要命脈。韓國瑜僅以形式上「軍法」的存在與否,給予國軍這麼大的羞辱,實屬政治操弄過當。

韓國瑜拿太監身分來羞辱國軍,也充分顯示他個人對歷史的無知,黃仁宇《萬曆十五年》所述,一般人往往以為宦官不過是宮中的普通賤役,這是一種誤解。雖然有不少宦官出自貧家,因為生活困苦或秉性無賴而自宮,但如果把所有宦官統統看成是低俗無能之輩,則不符合事實,明朝神宗皇帝生母慈聖太后的弟弟,身分便是宦官,即是一例。韓國瑜鄙視宦官,應該是以宦官的生理缺陷,來諷刺國軍軍法之不完備,這樣的比喻是對殘障人士的一種歧視,非常不宜。

韓國瑜的說法,唯一被人認同的地方,就是太監說可以用來形容部分媚中的退將,這些人在台灣領著「十八趴」,到中國聆聽習近平訓話時「軟趴趴」;回想年當整天叫我們要「仇匪恨匪」,莒光日時「反共抗俄」、「我愛中華」喊得比誰都大聲的這批人,如今去中國連一個屁都不敢放,說他們沒有「LP」也不為過,滿符合韓所稱的「穿著西裝的太監」形象,希望韓國瑜如果想批判這些人就勇敢說出來,做個有「LP」的人,不要一竿子打落所有的國軍形象。

(台聯前立法委員、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