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的真氣何在

 

作者認為賴清德的真氣,來自普遍存在台灣民間的底氣。民進黨智謀之士,應該要重新檢討「中間路線」錯誤的方向和做法。不管最後誰出線,這個路線需要被好好檢討並予以改進。圖/賴清德團隊

作者認為賴清德的真氣,來自普遍存在台灣民間的底氣。民進黨智謀之士,應該要重新檢討「中間路線」錯誤的方向和做法。不管最後誰出線,這個路線需要被好好檢討並予以改進。圖/賴清德團隊

自從4月10日民進黨中執委無異議通過初選延後,替蔡英文作弊以後,蔡英文密集動作爭取媒體曝光,且參加獨派餐會爭取支持,加上中國軍機侵台作球給蔡英文、國民黨牛鬼蛇神參選逼壓等等對賴清德不利的諸種條件下,台灣民意基金會在4月21日公佈民調,賴清德仍以49.9 大勝蔡英文的 27.7百分比支持率。

這項調查還做了三腳堵的對比民調,賴清德全部完勝,而蔡英文全部墊底。不但如此,這個民調還以七項特質的細項來調查人民對賴和蔡的對比,賴清德全部大幅領先蔡英文。有興趣的不妨去查看一下。這個調查所顯示的意義,不只是個人勝負,更是賴清德3月18日參選決定的正當性的確認。這個正當性乃是歷史責任的承擔,也就是廣大台灣人民獨立自主的願望的付託。

從黨外民主運動台灣人所展開的鬥爭,一方面是對國民黨專制獨裁殖民政權爭取民主自由和人權的鬥爭,這一方面在早期民主鬥士的犧牲和台灣人民自覺的拼命支持下,已經達到最起碼的成功。至於另一方面更深層的台灣獨立的國家願望,卻尚未達成。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有許多對現實的妥協,而2007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才是台灣人真正獨立的願景。作為台灣領航人,必須高瞻遠矚、必須有願景、必須有能力和魄力來帶領台灣獨立自主的運動。我認為這就是那一口「真氣」。不只是賴清德的真氣,也是台灣人的真氣。

延遲初選加深裂痕

民進黨中央不乏智略超群的謀士,但是為什麼4月10日會作出難性延遲初選的災決定。難道他們不知道這個決定會造成更久的鬥爭,更大的分裂?難道這只是蔡英文為了個人的權位圖謀?難道他們都那麼愚蠢?我也不認為事情這麼單純。前不久傳出蔡英文曾有退黨的念頭(不涉及參不參選),我猜測是蔡英文承擔不了民進黨總路線大潰敗的壓力所萌生的反射性反應。這個民進黨長期的總路線,也就是「中間路線」,曾經幫助民進黨獲取更大的政治版圖和政權。可是2018大潰敗,證明這個路線的錯誤和迷失。

爭取更多的支持者擴大政治版圖,這是理所當然,必須努力的目標。問題出在這是背叛基本信仰,讓深綠基本支持者含淚投票所換取的結果。從蔡英文執政(應該說是中間路線執政),民調顯示台獨傾向比率下降這一點,足可證明。不但如此,失去理想和願景不說,轉型正義司法改革裹足不前,任用國民黨和錯誤的民進黨人,也自失立場,造成不少民怨。蔡英文民調之所以低迷,固然表面上是她太過軟弱無能所造成,但事實上這是「中間路線」必然的結果。

中間選民一樣是人,我相信大多數台灣人還是擁有台灣人的普世價值和基本道德觀念。要獲得他們的支持,絕對不要以為迎合低俗的趣味,就可以贏得他們的選票。民進黨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結結實實的基本盤),是靠長期犧牲奉獻和理想感動人民的結果。絕非靠搞欺騙性的表演得來的。我認為賴清德的真氣,來自普遍存在台灣民間的底氣。民進黨智謀之士,應該要重新檢討「中間路線」錯誤的方向和做法。不管最後誰出線,這個路線需要被好好檢討並予以改進。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