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美澳 想想台灣


(圖片來源:Kreeder13 via Wikimedia Commons)

據美國《紐約時報》4月14日報導,在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於去年的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中,警告指稱中國是「整個(美國)社會的威脅」後,FBI已展開反間諜行動,被認為與中國情報機構有所牽連的學者,美國就二話不說,禁止其入境以防範未然。

掛羊頭賣狗肉的「孔子學院」,2004年開始在全球高等學府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雖然哈佛等美國頂尖大學自始沒有接受中國資金開辦的孔子學院,但全美仍有誤上賊船的大學一共設立了108所孔子學院。不過,芝加哥大學、賓州州立大學、西佛州大學、北佛州大學、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羅德島大學、密歇根大學、伊利諾伊香檳州大和艾奧瓦大學、德州農機大學、明尼蘇達大學等等,先後均已宣布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美國全美學者協會更於2017年5月3日發表《外包給中國:在美國高等學府的孔子學院及軟實力》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向海外國家地區,輸出其意識形態,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呼籲「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2017年9月初,澳洲《太陽先驅報》爆料指稱,在澳洲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曾捐給澳洲兩大政黨數百萬澳元。同年12月5日,澳洲政府劍及履及宣布制定新法,明文禁止外國政治獻金,以打擊和防止國外勢力介入該國政治;今年2月7日,澳洲內政部取消中國億萬富豪黃向墨的永久居留權且拒絕其入籍申請。凡此,當然是防範、圍堵中國的滲透。

反觀台灣,為招攬中國學生,台灣一半以上的大專校院不惜簽下「保證授課內容絕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絕不從事台灣獨立等活動」的「承諾書」;宣揚「武力統一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可以觀光事由獲得一年多次入台簽證在先,經發現有受邀演說情事而遭驅逐出境後,竟有媒體出現「限縮兩岸學術交流」、「砸了言論自由招牌」的聲音。

凡此,好像大學為招生可以切割國家主權,法律容許中國學者來台妖言惑眾,才是保障「學術交流」與「言論自由」,這和美國禁止與中國情報機構有所牽連的學者入境、不容孔子學院的「學術自由」「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相去何止以道里計?難道說,美國的學術交流與言論自由觀念比台灣還不如?它如中國央視為台灣特定候選人搖旗吶喊,明目張膽介入台灣政治,台灣的立法院好像也沒想要像澳洲一樣立法打擊和防止。

美、澳跟中國相距十萬八千里,也跟中國有邦交,對中國滲透的防堵可不敢輕忽怠慢;跟中國僅隔著狹窄台灣海峽(中國福建平潭島與台灣新竹南寮港之間,直線距離只有130公里)的台灣,既長期飽受中國的威脅、恐嚇,對中國的滲透又門戶大開,這豈是台灣的生存之道?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