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人士聲援《政經》,捍衛新聞自由的意義

 

《政經看民視》被民視關掉,海內外人士今天在《自由時報》刊登廣告,聲援政經,捍衛言論自由。圖/作者提供

《政經看民視》被民視關掉,海內外人士今天在《自由時報》刊登廣告,聲援政經,捍衛言論自由。

今日是《政經看民視》節目被民視關掉後的第二天,《自由時報》刊出了一整版的廣告,由彭明敏、陳水扁等海內外清流人士,聯署了一項聲明,聲援《政經》,捍衛新聞自由。這份聲明多達358人聯署,代表各界聲援《政經看民視》的聲音,並没有因為節目被停掉就遏止;而網路上「我們要《政經看民視》」連署活動方興未艾,會不會進一步形成「全民拒看民視運動」,則有待觀察。

海內外358人聯署聲援《政經看民視》,是在上周五才展開,在短短幾天內,就得到台灣(66人)、日本(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等25人)、加拿大(陳建銘: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會長等13人)、澳洲(邱垂亮:前國策顧問,昆斯蘭大學教授等10人)、全美台灣同鄉會(19人)、北美洲台灣婦女會(21人)、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8人)、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7人)、美國美東及美南地區(23人)、美國中西部及西雅圖(13人)、洛杉磯(18人)、北加州(16人)、加州沙加緬度(47人)、加州沙加緬度FAPA會員(45人)等等各界人士挺身而出,加入聲援行列。

周一下午,事情突變,《政經看民視》剛剛錄製完晚間要播出的節目,民視就宣布,政經停止,然後就關棚了。原本刊登廣告的事情要暫時停止;可是最後決定,廣告繼續做,按原定計劃在今日《自由時報》刊出,只是聲明稿的內容有所調整。

台派聲援《政經看民視》聲明中指出,民視的董事會或可更易、管理層或可替換,但民視創辦時提出的兩大基本原則不容任何人剝奪。對於關閉「政經」的舉動,我們嚴正指出,沒有「政經」就沒有民視,不要輕忽台灣人民反制的實力與意志。這是我們集體的警告。

身為當事人的彭文正在看到廣告後,在網路留話:「謝謝大家的雪中送炭,您們的鼓勵,是《政經看民視》經歷各種打擊和風暴的支撐力量,全體團隊點滴在心,謝謝大家。」

同時間,民間也有發起「我要聲援《政經看民視》」運動,向民視提出七項訴求:1. 請停播決策者說明理由,包括節目盈虧及民視其他節目的損益表。2. 客訴資料,包括有多少要求保證該節目繼續播出的客訴電話?且含申訴數量、時間及內容。3. 內部評估考量及決策流程等資料,需提供時間點對照。4. 該節目的製作成本。5. 停播決策是否有與該節目導播、製作團隊、主持人進行溝通及其想法為何。6. 是否營運不當,損及觀眾權益7. 有無損害員工工作權。而針對政治勢力把黑手伸向民視,停掉《政經看民視》,他們則要求NCC介入調查,阻止黑手的不當介入。

由這些訴求來看,政經被關掉的過程,黑幕重重,疑點甚多,甚至於連《自由時報》的廣告是否如期刊登,都没有把握。有人特地從海外發來簡訊詢問:「看到報紙了嗎?確定已經刊出了嗎?」說明台灣的民主發展,已經有後退的跡象,才會有此疑慮的產生。如果說「民視是台灣的眼睛」,「政經看民視」就是瞳孔,如今瞳孔變色了,當然就會引發很多的疑惑與問號!

< 資料來源:《民報》【觀察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