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是什麼?

 

通常人年紀很大、快要死了、沒有阿茲海默之前,會問自己這輩子最後悔的事情到底是什麼?有沒有扮演好自己應該有的角色?選擇的工作到底對不對?有沒有愛過別人?有沒有被別人愛過?有沒有伴侶?有沒有小孩?

所謂的後悔好像是對自己的選擇產生的感覺,「如果我去當醫生就好了」、「如果找某某某當配偶就好了」、「如果(沒)有小孩就好了」等等,在某個人生的時間點選擇另外一條道路,把這件從來沒有發生的事情拿來後悔自己的選擇並不是一件合乎邏輯的事情,其實人的後悔並不是因為選擇,而是因為結果。

選擇放棄某個人、某件事或某份工作,結果可能有好有壞,如果結果是好的,人就不會後悔,但是結果萬一是壞的,人就因此會後悔,結果越壞後悔的程度就越高。所以後悔並不是決定所造成,而是結果造成的原因。我們並不是後悔我們的選擇,而是哀悼我們選擇之後所承受的結果。

根據富比士雜誌的一項調查,人死前最後悔的事情大概是這樣:

1. 工作太多犧牲了家庭和友誼
2. 在學校及社會,沒有勇氣起身對抗霸凌
3. 花太多時間在手機上
4. 跟真愛分手
5. ...

後悔無助於人生,它屬於過去,我們所擁有的只是現在。

我永遠生活在現在,不了解未來,也不再擁有過去。
~佩索亞

#台灣人可能有一項2020投錯票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