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萬元,蔡吳韓誰說謊?

 

蔡正元爆料,稱吳敦義去年募款四千萬元,給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當競選經費。雖沒有提出明確的證據以實其說,但從吳的回應,似已證實有人捐款。韓強烈否認收到「這筆錢」,是數目不符?或完全沒有收到經由吳號召的企業家的捐款?不得而知,但三人之中,顯然有人在說謊!

高雄市長韓國瑜稱若吳敦義真的拿4千萬元給他,就辭市長,吳敦義回應,「有捐是事實」,其中也包含高雄,但自己都沒經手,「絕對沒有從我手中拿多少錢給某位縣市長候選人」。(記者劉信德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稱若吳敦義真的拿4千萬元給他,就辭市長,吳敦義回應,「有捐是事實」,其中也包含高雄,但自己都沒經手,「絕對沒有從我手中拿多少錢給某位縣市長候選人」。(記者劉信德攝)

筆者認為,「四千萬元」政治募款,不能各說各話、不清不楚、含混其詞。除了蔡正元,一個是國民黨主席,一個是國民黨紅人,也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都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甚至公開對質來釐清事實真相。若經查證屬實,真的是偷偷摸摸的湊錢,偷偷摸摸的收錢,這個主席和市長將來是否會變本加厲,就令人質疑。

其次,如果「這筆錢」沒有申報,恐有隱瞞政治捐款之虞,主管機關及檢調單位有必要主動進行調查,若違反規定,即應處罰,若沒有不法情事,則應還「當事人」清白。

(作者從事公職,新北市民)

 

萬不可不了了之

◎ 徐嘉欣

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上說在高雄市長選舉期間,吳敦義主席以個人的名義,向各界募款四千萬交給韓國瑜當作競選經費,對於此事,韓國瑜嚴正否認,並且說了重話,如果他有拿這四千萬,馬上辭掉高雄市長的職務。

聽到蔡正元的這番言論,大家可能都同筆者一樣頗為震驚,想想看,在選舉期間打著「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口號,號稱沒錢、沒人、沒資源的韓市長,當初這樣的說辭,不知打動了多少市民的心,很多人也都為此慷慨解囊。若蔡正元所言屬實,那麼彼時因為這些口號而挺韓國瑜的人,情何以堪?然而若不是事實,何以蔡正元會口出此言?實在啟人疑竇。

政治人物首重誠信,不管是號稱已退休的蔡正元,或是現任市長都是如此,兩方一定有一人在說謊,若是彼此認知有落差,那也請說清楚、講明白,市民有知的權利。希望媒體能秉持查到底的精神,萬不可讓這件事不了了之。若是屬實,筆者相信韓市長必會遵守諾言辭去市長職務,只不過屆時受傷最重的莫過於挺他的忠實粉絲了。

(作者從事教職,高雄市民)

 

雙瑜︰四千萬VS.興票案

◎ 劉瑩

蔡正元爆料,指去年吳敦義籌了四千萬給韓國瑜選舉。這讓韓國瑜動怒發誓,如果吳敦義有拿四千萬給他,他就辭掉高雄市長。

昨天蔡正元又繼續說明,稱當時確實有許多企業家在吳敦義號召下,一起湊出來四千萬幫忙韓;而吳敦義這廂也含蓄承認,自己的確有要求一些當地的企業朋友捐款給韓,不過並未經手,不是他直接給韓的。

這讓人想到當年興票案的五棟豪宅,兩千年總統大選期間,蘇志誠爆料宋楚瑜在夏威夷有豪宅,宋當時也是宣稱:他如在夏威夷有豪宅就退選,十分悲壯。結果後來發現,五棟豪宅還是有的,只是不在夏威夷,在加州,所以跟當時說的「夏威夷豪宅」不符,當然也就不用退選。只是這種文字狡辯仍舊無法說服大部分的人,讓宋楚瑜人格受質疑,聲勢大大受挫。

「如果吳敦義有拿四千萬給韓,就辭掉高雄市長」,這句話的狡辯方法,就是如果不是吳敦義直接拿給韓,是間接幫忙,那麼直接變間接,就像夏威夷變加州,條件不符,所以不用辭職或退選。只是到底拿了多少錢,向誰拿的錢,從一百五十萬到四千萬,自己人或過去的自己人一直爆料韓的錢事,韓國瑜卻像擠牙膏一樣,擠到哪說到哪,一直處於被動挨打局面;看來媒體造神造出來的這股韓流,即將提早結束了。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