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的黑缸裝醬油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迷參選總統的動機,就像黑缸裝醬油,怎麼看,還是一團黑,黑不可測。圖/截自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迷參選總統的動機,就像黑缸裝醬油,怎麼看,還是一團黑,黑不可測。圖/截自自郭台銘臉書

郭董宣布加入選舉之後,果然動作頻頻,一副玩真的樣子,但是,我必須坦白說,一直到現在,我仍然無法理解:郭董參選總統的動機,如他所言,真的只是很單純為了捍衛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嗎?或者說,要替年輕人找出路?為了實現這兩大目標,郭董必須放棄身上的海外護照,把財產交付信託,這不是一般普通人可以下的決定。從最近的網軍轉向來看:「郭盛韓衰」已成定局,五毛網軍大概已經接到北京「走韓換郭」的通知,境外韓粉因此聲量急遽下降,國內媒體只剩「韓天宗教台」,還在苦苦堅持,苦中作樂。

六月份,藍營所有檯面上候選人,全部納入初選全民調,郭董出線的機會很大,因此一部分「非韓不投」,反體制的韓粉,已經按耐不住,出現焦慮感。今(27)日的鳳山造勢晚會,就可以嗅到「堵藍」火藥味,這批韓粉鐵了心,連老韓出馬溫情喊話也擋不住,結果是好是壞,就很難判斷了,如果真的弄到覆水難收,老韓脫黨參選,藍營大水沖倒龍王廟,台灣的政局恐怕會更加不安。

從北京傳出的消息:這一次,郭董扮演程咬金,是被迫下海。過去,郭董真的曾經起心動念「酸宗痛」,但是並沒有下定決心,老婆反對當然是重要原因之一,這次弄到老婆出走,郭董還擺出大男人口氣,說出「後宮干政」,被媒體酸了一頓,未來郭董說錯話被K 的機會恐怕會更多。本來郭董對媒體工作者,一向沒有好臉色,所有記者都知道,郭董最難侍候,有時候記者還會因此吃官司,如果真的想選總統,媒體公關恐怕要找更厲害的腳色,否則只能學習川普,每天和媒體吵架。

北京傳出的消息是:老韓在美國說錯話,一句「國防靠美國」,得罪被美國打到頭痛的「習今上」,郭董只好臨危受命,跳進政治江湖,北京既然不顧「韓神大轎」,已經請木工建好,突然要重演「換柱」戲碼,老馬和吳主席也被迫捲進去,一場宋太祖的黃袍加身京劇,唱到一半,突然喊停,老韓不爽,可想而知。

26日自由時報刊出,郭董接受某媒體訪問的內容,郭董說:「台灣遭受老共封鎖,無法加入國際經貿協定,台灣卻只是向美國抱怨,但是,問題仍然無解,證明了美國幫不上忙,還有民進黨執政後,中台大門緊閉,互相不來往,也只有我的關係和人脈,可以解開僵局」,郭董藉著談話,推銷自己當總統的任務和正當性,可惜,這些話只說出一半的事實,台灣被國際卡關,解開的祕方很簡單,改國號為台灣,成為新國家,不要和中國爭取正朔,這是中華民國重返國際,最簡單的道理。

但是最大的阻礙卻是老共,只要談到公投改國號,老共就是喊打喊殺,搞到台灣人害怕戰爭,只好強忍下來,過去國際上忌憚老共野蠻實力,但是美中貿易戰後,連歐盟也開始對老共動刀,老共如果看清楚這一點,宣布對台灣放棄武力,不只台灣可以解脫,老共也可以成佛,轉變國際對老共野蠻,不文明形象,中台兩國以國家相稱呼,平等往來,日後要統要獨,20年後再來決定,這才是中台兩個不正常國家問題所在,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4月25日自由時報的財經分析用「親中懼共」,描述郭董的企業家性格,這種描述當然有所本,文章說:郭董經營鴻海,集團旗下800家子公司,奉行一個原則,「金錢擺在第三地,生產放中國,調度在台灣」,顯然郭董對老共仍然恐懼,弄不好,有一天遭受馬雲的同樣待遇、財產被沒收。雖然中國十家台資企業出口創匯,鴻海的成都和鄭州就佔了兩家,但是這兩家每年獲利超過800億台幣,全部放在開曼和維京,如此深謀遠慮,畢竟是企業家本色。但是治理國家,恐怕不單單需要深謀遠慮而已,未來,台灣真的交給郭董治理,郭董如何在「親中和懼共」之間,求取平衡,而不至於因為恐懼,出買台灣利益,恐怕是所有人最關心的事。

習大王很清楚知道,解決台灣問題,不是霸王硬上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接受台灣是一個正常國家,因為台灣正常了,中國才會正常,才不至於每天感覺身上丟失一塊肉,陷入痛苦焦慮,讓中台兩個國家,正常平等自由來往,20年後,再來談結合的問題,這也是郭董「酸宗痛」,要出來捍衛中華民國的初心。請問:郭董能否勸服習大王,接受你服膺的務實主義,承認你心目中要捍衛的國家,這個國家曾經生你養你,而且真實存在的事實,或者你帶著國旗帽趴趴走,也只是表演作秀,被中國央視「馬賽克」了,連脾氣也不見了,也只剩下「垂面自乾」呢?這樣子,我如何敢投給你一票?

外國媒體說,郭董「酸宗痛」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企業,就好像過去接受老共要求,把共產黨支部置入企業,郭董當然知道,「企業在中國,是選舉最大罩門」,所以很霸氣回應說,「老共怕我遷廠,不是我怕老共」,鴻海提供130萬就業機會,為中國出口創匯,也是事實,問題在於郭董的霸氣,可以抵抗老共的野蠻嗎?

但是我並不這樣認為,因為保護企業最簡單方法並非參政,而是遠離政治,所以,我必須承認:至今我仍然無法看穿郭董的動機,就像黑缸裝醬油,怎麼看,還是一團黑,黑不可測啊。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