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男戰人文女

 

看到柯文哲和張善政這兩個理工男戰蔡英文這個人文女,同樣身為理工男的我完全不認同這兩個人的意見!

自然科學背景的人不一定是比較好的政治人物,自然科學不牽涉到十分複雜的人,控制變數較少,很多情形可以在實驗室絕對掌握,提出的理論可以重複驗證,如果犯下錯誤,影響的層面較小,最多就是計畫失敗,沒有前途,或是整個團隊失業,這樣而已,不會影響社會其他人,所以常常要自然科學的研究人員,「大膽假設」,再慢慢「小心求證」。

社會科學就十分複雜,很多事情是「人事時地物」,一個參數不同,結果完全就不同,很多決策,沒有辦法完整的模擬,無法重複整個決策和影響的過程,結果更無法預測,很多是選擇和承擔責任的問題,甚至事後的檢討,也不知道成功或是失敗的關鍵決定因素,只能猜測,同樣的事情,正面陳敍的邏輯有道理,負面攻擊的邏輯也很有道理,完全無法在實驗室重來一次,檢驗假設和理論的正確性。

一戰爆發之後,德國學者們發表了一個文件《告文明世界宣言》,為軍國主義發動的戰爭辯護,包括普朗克和倫琴,這些包括許多諾貝爾獎得主的自然科學家,在自己領域內的貢獻,造福全世界,但是外溢出的影響力,也危害了全人類,這是德國軍國主義的濫觴。

我們這輩人所接受的教育訓練方式,因為黨國至上,再加上白色恐怖,書念的好,大部分不是念醫就是念工,然後鑽進去自己專業的領域,加上填鴨升學壓力,再也不關心什麼事,反正在這樣單一價值觀念下的台灣,只要我念的是第一志願,我永遠都是知識份子,自大的很,有沒有與時俱進,有沒有關心社會,或是有沒有被政治霸凌自己的專業,都無所謂。

雖然德國也是飽受民粹主義的傷害,但是大部分的德國人,也是常常看書關心國家社會的事。在台灣很累,除非看的開,否則自然科學的專業人士,大部分沒有時間看非專業的書,能夠看報紙就很不錯,睡覺都沒有時間,看軟性休閒的書,都很奢侈,更不要說什麼硬的內容,這樣的人,很多都傲慢又缺乏人文素養和關懷,沒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基本常識。

在柏林理工科背景的同事,除了專業的工作外,也有很多興趣,柏林那樣多音樂廳、歌劇院、和博物館,就是這樣才能支撐,而且他們關心或是熱情參與社會公民運動,想到自己在德國算是一個普通的公民,在台灣竟然是少數的異類,真的覺得很悲哀。

在現代世界,社會科學的人要有自然科學的基本知識,自然科學的人要有社會科學的基本知識,領袖或是政治人物應該是這樣的通才,而且具有人文素養和弱勢關懷的人比較好,和什麼出身的是沒有相關。

#郭台銘算理工還是人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