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千萬到千億

宮鬥連環爆,韓總有事嗎?

向來霸氣凌人的郭台銘,自從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以來,頓成媒體焦點,從他的起手式看來,後勢不容小覷,這或許與他的財勢猶勝孟嘗君,門下不乏奇謀異士有關。

本來嘛,以郭董長期塑造「疼某大丈夫」的形象來看,說曾馨瑩膽敢負氣離家出走,干預軍國大事,恐怕沒幾個人會相信,所以郭董當了三天奶爸之說,「討拍」的成分居多。末了神來一筆的「後宮干政」之說,卻比較像是別有用心的指桑罵槐。

果不其然,郭董為其「性別歧視」發言輕描淡寫道歉之後,表面上看已船過水無痕,但韓國瑜陣營卻已火燒連環船,氣急敗壞。

先是蔡正元爆出四千萬政治獻金,韓國瑜愈說愈玄,以至於有人放話,三十日的「吳韓會」,可能是吳敦義擺下的鴻門宴,這惹得吳主席老大不高興。

偏在這節骨眼上,又爆出掌握千億土地開發利益的「高雄港土地開發公司」新任董事長程建騰,原來是夫人李佳芬的司機;然後前立委賴坤成加碼爆料,韓國瑜在北農時就破格任用程,連升九級,更加深了裙帶用人的印象。韓國瑜說是用他的「抗壓性」比較高,這是把人民當白痴在哄的話。

韓國瑜再替程建騰打包票、掛保證。(記者黃佳琳攝)

韓國瑜從參選高雄市長以來,夫人李佳芬和女兒韓冰就形影不離。就職以後,李佳芬更以「第一夫人」姿態周旋於各種場合,大量參與公眾事務而引人側目。稍早之前即曾傳出「面試」教育局長的風波,韓國瑜出訪星、馬、港、澳、中國和美國行程,她也沒有一刻脫隊,我不記得有哪一位縣市長的公務行程,必須和老婆如此如膠似漆的。

李佳芬更常扮演體制外市長發言人的角色。比如說,郭台銘「突襲」參選以後,她說了一句「(被)背後開槍感覺很不好」,在藍營裡捲起了內鬥的千堆雪,國民黨的宮鬥文化再次曝光於世人眼前。

郭台銘的「後宮干政」,不經意地洩漏了帝王心態,韓國瑜刻意塑造的礦泉水加滷肉飯的平民形象,最近也面臨了「四千萬元」嚴酷的挑戰。

政治人物的另一半,拿捏得當是加分,若稍有踰越,「佳芬」也會變成「減分」,歷史教訓不勝枚舉。郭董與韓總一旦「黃袍加身」成真,曾馨瑩與李佳芬,誰與「後宮干政」的距離比較近呢?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