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靠和平 - 你有狼牙棒,我有天靈蓋?



寓言一則

張三和李四走在一條巷子裏,忽然迎面衝來一隻沒鏈住而對著他倆狂吠的巨犬。李四嚇得停住腳步,但張三說:「沒聽過‘會叫的狗不咬人’?別理牠,我們走我們的。」張三繼續向前走,可李四一看瞄頭不對,轉身就跑。説時遲,那時快,就聽到背後張三一聲慘叫。李四趕緊回頭抓起一根丟棄在路邊的掃把,揮舞著趕走了惡犬,然後扶起了一臉驚恐嚷著要去醫院打狂犬針的張三,說:「會叫的狗不咬人,這句話我當然聽過,但是我怎麼知道,那條狗有沒有聽過啊!」

* 日前鼓吹面對中國武力威脅時,台灣應該放棄國防的某個在中國經商、在台灣要選總統之大咖,其實真正要我們放棄的是:自由民主的人權與國家獨立的主權。等而下之的還有那些在台灣及中國附和、甚至鼓吹中國武力侵略台灣的台灣政客及學者,這些都是台灣敵人及背叛者!我們作外交護台灣,看到外國人對台灣自由民主的讚揚與珍惜,這些「台敵」實在令人難過與難以接受!

自從今年初習近平一席「不能承諾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後,德國媒體紛紛負面報導中國並擔心自由民主的台灣受到武力威脅。而與德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民間友人等談到中國武力威脅台灣時,他們都很關心。但是我告訴他們台灣有抵抗中國侵台的野心之決心,國防有準備,依「台灣關係法」進行的美國軍售升級了,也因地理位置十分關鍵而被納入印太戰略聯盟。我通常也一定告訴他們,真正聯盟的基礎其實是台灣與自由主世界的「價值共享」。最新的一個例子就是日前才訪台的德國國會議員Katrin Budde女士。行前我們深談近一小時,從台灣過去的日本統治、蔣介石國民黨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民主化、獨裁轉自由等。結果她行前臉書貼文讚我自由民主得來不易,訪後臉書再貼文力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並呼籲德人支持台灣。

外有「台友」,內有「台敵」。台灣人團結起來呼應台友,對抗台敵吧!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