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正的公正人士

 

四大老將動機與理由說得清清楚楚,接不接受由當事人自己決定,號稱「社會公正人士」絕口不提「賴退」的字眼,反而讓人覺得給賴清德好處,公正嗎?圖/賴清德臉書、民報資料照

四大老將動機與理由說得清清楚楚,接不接受由當事人自己決定,號稱「社會公正人士」絕口不提「賴退」的字眼,反而讓人覺得給賴清德好處,公正嗎?圖/賴清德臉書、民報資料照

成熟的民主國家,選舉時競爭得相當劇烈,選完了立即和解,不會有裂痕,如美國的大選,選舉結果揭曉後,落選者必定向當選者道賀,意指宣告選舉結束,大家同心協力為國家奮鬥。還發生過,落選者道賀之後,才發現有一個州依法可以重新計票,因而立即向當選者收回道賀,意指宣告選舉還未結束,這是先進民主國家的典範。

民主國家人民就是國家主人,只是主人太多難以推展政事,因而要訂定制度,大家依循共同的遊戲規則推展各項事務。台灣號稱已進入民主社會,但還未完全脫離人治社會,有人不願意遵守制度,這必須克服才會有真正的民主社會,朝野兩大黨正面臨這個陣痛期,但必須通過,不能後退。

目前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制度是蔡總統任內訂定的,蔡粉沒有理由去破壞它,只是台灣人還未進入真正的民主社會,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難免出現激情的對立,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因而有人出面斡旋,希望勸退一方,而且蔡、賴兩人都有人勸退,可是勸退的方式竟然有天壤之別。

民進黨未進入總統候選人初選時,就有四大老勸退蔡總統,所持的理由是為了救台灣,四大老先肯定蔡總統的貢獻,只是其政策選民不能接受,好的政策未必是選民所喜歡的,若是蔡總統再投入總統大選,會促使統派登上九五之尊,台灣的安全立即陷入危機,四大老因而勸蔡總統功成身退,讓別人接棒,只是蔡總統不接受。

初選延後黨裂痕越深

總統候選人初選接受登記的第一天賴清德就完成登記,蔡團隊立即感到壓力,相盡辦法阻擋這一件事,因而運作中執會將初選日期往後延,事實上這一項延期才真正傷害到綠營,大家都很清楚,台灣還未真正進入民主社會,各項選舉都會受傷,所以初選日期不應該往後延,因為時間拉得越長,受傷越嚴重,若如期舉行,初選後距離總統大選的時間較長,有較長的時間療傷,可惜時機已錯過。

初選前有四大老勸退蔡總統,只是蔡不接受,進入初選階段就不宜勸退,因為雙方的粉絲團已形成,任何一方被勸退,其粉絲團都會有人反撲,對民進黨就是一種傷害,只是有人不死心硬要勸退。一群號稱「社會公正人士」聯名呼籲「蔡賴配」,事實上這就是逼退賴清德,但與四大老最大的區別是四大老舉出理由光明正大的勸退蔡總統,只是蔡總統不接受,號稱「社會公正人士」是要逼退賴清德,卻口是心非。

一般民眾會誤以為「蔡賴配」就是和解,綠營民眾本來就期待和解,既然和解為什麼不是「蔡讓」,而是「賴退」?奇妙的號稱「社會公正人士」提出「蔡賴配」好像是給賴清德恩惠,事實上是逼退賴清德,這種行為與四大老比起來真有天壤之別,四大老將動機與理由說得清清楚楚,接不接受由當事人自己決定,號稱「社會公正人士」絕口不提「賴退」的字眼,反而讓人覺得給賴清德好處,公正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