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不後宮,可別到了中國就自宮

 

作為Taiwan的駐德大使,兩千三百萬人的中華民國和台灣就是我在外捍衛和服務的對象,因此日前郭X銘兇巴巴地問蕭美琴,為何「不敢看我?」,此舉是否有理,自有公評,我就不予置評。但是郭接著指著頭上繍著國旗的帽子,忽然跳tone地說:「你不敢看中華民國嗎?」就令人頓覺噁心。原來「中華民國」在這些人心目中是如此廉價,這麼好用:戴一頂繍著國旗的帽子,就可以隨時給人家扣帽子!他和蕭兩人之間的對話怎麼會只因為他戴了頂國旗帽就變成蕭「不敢看中華民國」的指控?!

這正是所有獨裁集權的特質:霸佔國家象徵如國旗、國徽、國號然後就「國家」上身,寃打、凌虐他人,自己是「愛國者」,他人就是「叛國者」!但是事實是:蕭美琴、我及成千上萬的外交人員在外力抗中國對兩千三百萬人的台灣/中華民國之打壓,而他戴著這頂到了中國就不戴的國旗帽,也不提中華民國了,卻指著我們的鼻子質問:「你不敢看中華民國嗎?」

後宮不後宮,到了中國就自宮,難怪西人有言:愛國是無賴的最後藉口。

先汚名化民主與自由,再汚名化台灣主體性,再汚名為「台獨=台毒=梅毒」,- 好好一個國旗卻被拿來藏污納垢,實在可惜了。

*今晚為一個德國民間團體演講介紹台灣的歷史、自由民主的發展與困境。之後問答時,竟有人問我對「Terry GUO」(郭台銘)參選總統的看法。

回家路上,我想起「郭蕭事件」似乎沒人對「你不敢看中華民國嗎?」有評論,乃有此文。下面再附幾張在外打拼的國旗照。

另,不要跟我爭「中華民國」和「台灣」的關係,兩者的對立面都是沒有自由的「中國」,而在國外,我國就叫「Taiwan 」,中國叫「China」,沒得討論(我們還常常只能叫「Chinese Taipei」哩。)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套裝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