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錢、國家安全



今天要講一個在波蘭羅茲發生的故事,這樣的故事會不會發生在台灣?去年我曾經去波蘭的羅茲參加一個研討會,羅茲這個城市現在非常漂亮,有個觀光的景點叫做叫做羅茲猶太區博物館,這個區域曾經有超過二十萬的猶太人,以前的猶太人也是有分等級的,德國的猶太人非常看不起波蘭的猶太人,當住在德國的猶太人被趕到波蘭這個地方來的時候,一開始有些德國的猶太人看到這樣貧民窟的地方非常受不了,沒想到到最後大家都一樣。

這個區域是由猶太人自己自治,有一個波蘭裔的猶太商人叫做Chaim Rumkowski(倫高斯基),他是一個成功的商人,曾經是孤兒院的院長,負責當這個區域的特首,應該不能叫特首叫教區長好了,因為他跟德國的商人有非常好的關係,也很會經營有的沒有的政商友誼,他擔任區長的時間把這個地方變成納粹德國的生產工廠,「(納粹)人民有錢,(德國)國家安全」,這個地方負責生產了從兒童的玩具一直到軍事的設備,曾經為納粹德國賺進了幾千萬的馬克。

羅茲猶太人區成為納粹戰爭機器的高效能區域,倫高斯基認為只要羅茲的猶太人繼續為納粹提供如此巨大的服務,為他們提供有價值的戰時商品,他們就會保持安全。畢竟,什麼樣的佔領者會想要傷害那些對他們如此有用的人呢?

但是真正的帝國總督弗里德里希·貝爾霍爾在1939年12月説,羅茲猶太人區與所有其他的貧民區一樣,“只是一種過渡性措施”,最終目標是清洗羅茲的瘟疫。倫高斯基有非常高的權力慾望,欺負跟自己一樣的猶太人,強佔已經不夠的食物資源和住房,騷擾許多十幾歲的猶太少女,甚至發行有自己圖像的郵票。

手握權力跟德國商人關係良好的猶太長老,惡名昭彰囂張了一段時間,他和納粹德國合作,認為這樣才是唯一能夠存活下來的做法,他曾經留下一個非常有名的演講 「Give Me Your Children」,配合納粹德國要求交出兩萬名的猶太兒童。

最後他和他的家族還是跟羅茲所有的猶太人一樣進入納粹的最終解決方案奧斯維茲集中營的毒氣室中。

(圖片來源:Armchairgeneral Forum)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