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馬‧西拉雅‧鄭成功

▲瘋馬酋長紀念雕像。(美聯社檔案照)瘋馬酋長紀念雕像。(美聯社檔案照)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日前在臉書發文,對中樞祭拜鄭成功表示反對。Kolas以原住民視角,認為鄭成功是入侵者;而傳聞為「鄭氏宗親」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認為鄭成功抗拒中國統一,值得肯定。這些觀點看似互相對立,其實是鄭成功的不同面向。

祭祀、扮演鄭成功,若為重現歷史,絕對沒有問題,只要它真的是在重現歷史,而不是託古喻今(例如日治時期,日本人宣揚母親為日人的鄭森為大和英雄;以及蔣氏獨裁時期,推崇鄭氏東寧王國為「反攻大陸」榜樣)。為達重現歷史之目的,就不該只有一種視角,而需多面貌呈現。

借鏡美國為例:著名的總統山(拉什莫爾山)上,刻著四位美國史上的重要總統頭像。然而此山先前是美洲原住民蘇族(Sioux)的領域,蘇族戰敗於白人之後,才為聯邦政府所拿下。日後在此地刻上四個白人總統雕像,惹毛原住民。蘇族因而在一九四八年於同一座山上,建造以抗擊聯邦軍隊聞名的蘇族酋長瘋馬(Crazy Horse)的雕像,與總統山兩相並立。遊歷此地的人們,便可以同時體會美國立國的兩方視角,亦感悟到,有這兩造歷史視角的美國,竟仍可合而為一、屹立不搖。

回到台灣來說:往後重現鄭氏軍團登陸台灣的紀念活動中,何不也讓幾位西拉雅人角色登場?台南延平郡王祠附近,何不也一併祭祀平埔族的地基主?一個人的生命漫長且歷經多樣,不可能只有全然好或全然壞。在大航海時代,率領艦隊於東亞海域各方國度之間奔走的鄭成功更是如此。多面向的鄭成功重現,想必更能讓後世子孫明白:一部台灣史竟包含如此多重之面向。甚至於對鄭成功本人,都勾寫了一個更加妥當的史筆。

最後,必須額外談一點:鄭成功跟蔣介石的「紀念」現況有所不同,鄭氏從未統治全台、延平郡王祠外也沒有憲兵巡守、你我也從來不用向鄭成功肖像立正敬禮。故鄭成功祭祀活動,要如上所述往多面向轉型,想必會容易得多。

(作者為清大歷史所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