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敵人在國內」

 

二○一三年一月五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發表講話,提出「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兩個不能否定」這個詞於焉出世。簡單的說,就是不要翻舊帳、不要揭新弊,確保黨的合法性,黨永遠正確,聽黨的話,跟著黨走。

那麼,哪些舊帳禁不起翻呢?於公,中共建政初期,對留在中國大陸的國民黨人清算,以及大躍進、反右運動與文化大革命造成社會動盪、法律虛設、惡整惡鬥、數百萬人冤死等時代悲劇;於私,習近平的「梁家河經驗」,及在當時不得不參與主動或被動殺人坑人的黑材料。

至於新弊又有哪些呢?習近平掌權後,透過打老虎拍蒼蠅,讓上百萬「貪官」落馬,政治異己及其黨羽被清洗殆盡,獲得初期勝利後,接著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宛如黃袍加身,同時配套加緊箝制言論與思想的法令規章與教育,實質恢復甚至超越當年毛澤東個人崇拜的極權體制。

「兩個不能否定」合理化舊帳與新弊的同時,也讓習近平的政權危機暗潮洶湧。美國媒體《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近日指出,中國不敢與美國開戰的原因,並非來自外部勢力,而是內部若發生社會動盪,中國共產黨很可能因此垮台。這樣的分析呼應了習近平在各種場合以異於合理的次數,再三要求軍隊及官員要忠誠、要老實,還有藉口「預防性反恐」之名把上百萬維吾爾族人關入集中營的客觀事實。

「兩個不能否定」折射出習近平的心虛,這種心虛折射在上述所指陳的事件,習近平政權、甚至中共政權或將一夕傾倒,用中國人的說法︰其實是個「大概率事件」。

(作者為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