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民調不容作弊,否則天下大亂

 

台灣手機居然可以轉到中國地區使用,如果抽樣抽到在中國並由中國人使用的手機,等於台灣總統選舉直接由中國人介入,豈不荒唐?圖/賴清德臉書、總統府(資料照)

台灣手機居然可以轉到中國地區使用,如果抽樣抽到在中國並由中國人使用的手機,等於台灣總統選舉直接由中國人介入,豈不荒唐?圖/賴清德臉書、總統府(資料照)

國丶民兩黨在總統大選採全民調,大致應已定案,方法應採傳統市話為民調工具,因現在手機雖風行,但手機母體界定有問題,台灣手機居然可以轉到中國地區使用,如果抽樣抽到在中國並由中國人使用的手機,等於台灣總統選舉直接由中國人介入,豈不荒唐?而手機的抽樣及其區域難以控制,未經較小選舉的試驗,第一次就貿然拿來總統民調使用,是相當不不熟和充滿危機的作法,故不宜採用。

總統民調母體界定及「隨機抽樣」,是統計學民意調查的最基本丶也是最關鍵的原則,捨此民調並無統計上代表性,白做了,還糊塗背書,故而,民調母體的界定,和樣本的透明化隨機抽樣,應可供外界公開檢驗其透明公平性,千萬不能「黑箱作業」。

最近在網路上有看到網友截圖,真的有某政黨的某陣營支持者,在網路上公然蒐集同志者的市話和手機號碼(據私下了解,每人負責25通),這在平常或許是選舉動員的方式之一,但在此時此刻民調前敏感時刻,未免有「瓜田李下」之嫌,因支持者號碼,能果能夠「混進」民調公司的抽樣和調查名單中,那後果不堪設想。而民調公司的母體範圍及抽樣規則,要事先訂出來,接受公開檢驗,並依照規則執行,絕對不能有所謂「口袋名單」的準備和滲透,否則整個民調就是一場詐騙,一場「博歹筊」,那被詐騙的一方,如何能接受並「團結一致」繼續迎接進一步的總統大選呢?比較適合方法,蒐集電話或手機,應在初選民調之後為之,就沒有非法介入初選民調之嫌,也就是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那要如何防範有心之民調作弊呢?參選者本身絕對不可大意,認為民調公司都是中立「童叟無欺」的,而民調進行規則,從母體的範圍界定,隨機抽樣到調查、無效調查之繼續抽㨾遞補,絲毫不可有偏頗,都有一套準則可依循,而依例各候選人也都可派員現場監督及監聽,只要做好了「隨機抽樣」和「公平評定」的控制,則民調可信,相反的,様本產生沒有隨機性,而是事先有凖備的,評定調查內容,相反為之,那麼民調淪為,「老千」作案的局面,是應該保留時序證據,做為事後檢驗判別,不能糊里糊塗認帳了事。

依照選罷法規定,政黨的選舉初選,是應比照選罷法的,但現有較清楚規定,是賄選部分,可以適用選罷法,其他包括民調在內,是絲毫沒有着墨之處,如何用公權力來協助保障政黨初選的公平性,顯然無能為力,都要靠各政黨自己的內控機制,依據目前一些情況顯示,政黨內控機制已顯有不足之處,未來在檢討時,宜有與時俱進的一些規範,例如成立「選舉法庭」,受理選罷法以外之紛爭及時裁定,或許是防止各政黨內「大吃小」或「舞弊」的非法作為,畢竟,政黨初選也是民主基礎一環,不容非法踐踏破壞,進而影響大選。

公平民調是以公開一定母體及真正「隨機抽樣」為根本,任何人為干預都會破壞凖確性,也就是初選之作弊,所以候選人應特別注意母體週全性,及抽樣的透明和公正性,不能預先有「口袋名單」,候選人於民調前及民調中,務必有適當監督,不能一刻鬆懈,否則就是開門揖盜,那就大江東去不復返了。


網友截圖,某陣營支持者,在網路上公然蒐集同志者的市話和手機號碼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