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爭永不落幕

 

不管美中貿易戰爭是否達成停戰協議,多數的觀察家認為,協議已經不重要,美國和中國關係降至冰點,如同季辛吉所言,「回不去了」。圖/民報合成

不管美中貿易戰爭是否達成停戰協議,多數的觀察家認為,協議已經不重要,美國和中國關係降至冰點,如同季辛吉所言,「回不去了」。圖/民報合成

不管美中貿易戰爭是否達成停戰協議,多數的觀察家認為,協議已經不重要,美國和中國關係降至冰點,如同季辛吉所言,「回不去了」,現在,只剩下哪一邊先喊出斷交這兩字,這種局勢只能以「新型大國冷戰」形容,蘭德智庫給美國情報總監的報告說,「美國遭遇到比俄羅斯更大的安全威脅,對象就是中國」。

4月30日,美中貿易戰爭,進行第10輪談判,地點在北京,雙方預料這是最後一場談判,主要的議題鎖定,協議內容的執行機構如何運作,其次,當中國違約時,美國將持續關稅制裁,而且中國不可以還手,早先幾次談判無法談攏,就是卡在這一條保留關稅制裁,因為中國認為這一條款,太侮辱中國,把中國直接打為不守信用者,但是,老美對中國實在不敢放心,所以,問題就一直拖著,川普也認為不用急,大家慢慢來。

中國正急於從貿易戰爭中脫身,甚至無心自己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顯然,已經遭到多個國家反彈,後續執行資金也出問題,客觀而言,內部和外部環境,都對中國越來越不利,從最近商業部公布PMI指數,再度回到5.0水平,顯示生產事業仍然低迷,日本野村投顧從電力使用量分析中國當季GDP,直指國務院灌水相當嚴重,實際數字只有官方發布的一半而已,大約3.5% ,國民所得降低,加上通膨嚴重,許多打工的民眾正陸續從一級城市撤退,離開城市,回歸鄉村,老共最擔心的金融風暴和失業浪潮,隨時都可能引爆,習大王終於知道,這是一場錯誤的戰爭,中國打不起,也不應該打,問題是這個世界沒有後悔藥,否則習大王也會買來吃下去。

老共希望把姿態擺低一點,盡快把戰場收拾一下,應付國內更多的問題,所以會降低自尊,取悅美國,問題是,美國華府目前對於協議的簽署,出現正反兩派不同意見。

中共狡詐成性不遵守遊戲規則

華府的鷹派認為,根本不需要和中國簽署任何協議,因為,老共以前簽了一堆協議,老共都當作廢紙看待,所以不需要為了停戰,再簽一次協議,鷹派人士認為老共就是狡詐成性,不會遵守西方國家的法律遊戲規則,美國應該做的是,準備在經濟上和中國徹底脫鉤,但是,鴿派人士認為談來談去,談了十次,還是應該有一紙協議,只是後續執行的確保,老共一旦跳票的懲罰關稅,不能廢掉,川普也認為,只要協議內容對美國不好,美國是不會買單的。

不要以為美國和中國的帳,就這樣算完了,未來兩國的科技戰和資訊戰,甚至特務戰場,只會更激烈,更誇張。

5月2日,保守派的「應付中共當前危機委員會」舉行公聽會,再度對準「中國鳳凰衛視」發難,原因是一家坐落於南加州的西語電台,突然間變成華語播音,此事引起當地華裔族群的注意,後來經過檢舉,原來,一家紐約投資公司買下了這家西語電台,追查背後的金流,才發現背後的資金來源,指向「鳳凰衛視」,鳳凰衛視幕後老闆是中國國安局,被稱為「中國走出去」大外宣計畫,重要的成員,目前美國政府FCC已經針對這家電台的過戶,進行審查,必要時會給予撤照。

南加州大約有百萬華人,中國對於這些已經旅外的華人,進行洗腦工作,這件收購案,並非第一件,掌握海外媒體,用收買,置入行銷,或者買下廣告,各種方式,美化紅色中國的邪惡統治,替老共說好話,老共花錢不會手軟,美國已經開始警覺中共對言論自由的干預,如果不加以阻止,進一步被控制的就是選舉體系和民主價值。

台灣對這類事件警覺性似乎不夠,以至於「紅色同路媒體」,已經登堂入戶,開始改變台灣人的行為認知,把中共的邪惡當作善意,最終就是自己掉入紅色虎口,美國FCC作法,應該可以提供台灣政府叁考。

準備競選總統的郭台銘還天真以為,美中貿易戰爭即將落幕,外資會重新回到中國,這種想法大錯特錯,思維模式和準備競選總統的民主黨派登一模一樣,拐著灣,替老共求情,派登要美國高抬貴手,放過老共,結果被美國媒體臭罵一頓,因為派登的兒子剛剛從老共手上收到10億美金投資,啟人疑竇。

郭董自認自己懂經濟,既然與川普認識,至少也應該理解華府目前對中國策略走向,美國情報總監分析,「美中貿易戰爭,如同拳擊擂台,美國只差一步,就可以把中共逼到牆角,甚至給老共致命K 歐」,如果你是川普,你會等待讓中國拳手緩一口氣,然後反攻美國,還是持續打下去?美國人已經當傻瓜犯錯40年,險些被老共掏空,你認為像川普這種商人總統,會再犯錯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