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反傾銷稅罰款談「自經區」

因為高雄市議員的質詢,讓「自經區」一詞在網路上引發許多討論,更躍上平面媒體頭版,蔡總統也親自為此提出看法,讓這個話題更加發酵。

國民黨提案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被批「洗產地」,粉專「打馬悍將」貼出一張圖嚇壞網友,連說「可怕」。(取自網路)

國民黨提案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被批「洗產地」,粉專「打馬悍將」貼出一張圖嚇壞網友,連說「可怕」。(取自網路)

 

在許多的討論中,有個重要的爭議點是:「中國製」產品是否會藉此貼上「台灣製」的標籤,以規避美國對中國製的產品課徵高額的進口關稅?這個問題其實有兩個層次:會不會貼上「台灣製」標籤?及美國會不會發現?就讓我們先回顧一則在四個多月前的消息。

「二○一八年十二月,美國正式對從越南台塑鋼廠所進口的鋼材,徵收高達二五六%的反傾銷稅罰款」。這個反傾銷稅針對的是「福爾摩沙鋼鐵」(越南台塑鋼廠)進口至美國的鋼材,因該產品利用越南產證,將實際上來自中國的貨物進口到美國,不但利用美、越之間的貿易協定,也讓中國產品進口至美國時規避了會遭遇到的懲罰關稅。這個事例,回答了上述兩個層次的問題,並活生生地證實了許多人的擔憂。

就在兩天前,美國總統川普宣稱要針對中國進口的二千億美元產品再提高關稅,如此更增加了中國產品貼「台灣製」標籤的誘因。我們能期待下一次被美國商務部抓到時,只罰被抓到的公司嗎?且先不細數是中國在台灣的買辦賺大錢,還是全高雄市民賺大錢;若是少數人賺大錢後,卻賠上全台灣產品的聲譽及出口的遠景,划算嗎?精明的台灣人是該仔細地想一想。

(作者為中正大學企管所博士生,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