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與葉公好龍

有朋友問我對黃珊珊、還有吳崑玉最近反對宋楚瑜一國兩制的看法。我的看法非常簡單,但是我想講一個故事,一個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發生在丹麥的故事。

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晤了北京中央駐港代表、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王志民向他說,「歡迎台灣朋友到訪中聯辦」。圖片來源:中央社

義大利雖然是德國盟邦,但是持續拒絕驅逐他們的猶太人,直到德國人佔領他們的國家之後,才開始驅逐猶太人。保加利亞人雖然從他們被德國人領土當中,交付了一萬一千個猶太人,但在 1943 年之後,他們一直抵抗關於驅逐保加利亞籍猶太人的政策。羅馬尼亞政府雖然摧毁了許多猶太社區,但是之後不再配合任何納粹的猶太政策,因為所有國家的人都知道德國即將戰敗。

丹麥是在二戰的時候是最保護猶太人的國家,1940 年丹麥就被德國佔領,但是猶太人一直勉強還可以存活。在 1943 年 8 月丹麥反抗軍逐漸增加,德國加強對丹麥的軍事控制,1943 年 9 月希特勒的代表 Werner Best (最好)博士到達丹麥,他已經在法國和波蘭滿手血腥地處理過猶太人的問題。他向眾所皆知對丹麥友善的德國外交官 Georg Ferdinand Duckwitz 說,丹麥 8000 個猶太人很快就會被逮捕驅逐出境,還給他固定的時間 10 月 1 日,外交官問他有沒有別的辦法,他說沒有了,秘密警察已經確認了這個時間。突然「最好博士」有了極大的轉變,胡扯說德國需要丹麥建條通往瑞典的大橋,這樣猶太人就可以找到一條路通往瑞典。駐丹麥的德國外交官回答說真好,這個橋一定會被建造起來。「最好博士」建議猶太人前往中立瑞典的暗示被外交官充分了解。

於是他通知了丹麥的政府官員,然後因此警告了在丹麥的猶太人,哥本哈根的猶太會堂在 1943 年 9 月 29 號牧師宣布,禮拜五晚上千萬不要留在家裏,很多丹麥的猶太人因此躲過了大難。

我想猜測中美貿易大戰的未來是原因之一,結果應該對中國不利。另外就是「一國兩制」真的非常接近了,大概就是那個所謂「葉公好龍」的成語,靠唬爛喜歡龍得到一點點好處是一回事,當龍要住進你家裡的時候,人可能會嚇得半死,我想「中國」和「一國兩制」也是一樣吧!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